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我們需要更加頑強和執著

小時讀書的時候,每次臨近畢業,同學之間都會用記事本互相留些祝福的話,比如心想事成,一帆風順,早日找到白馬王子之類的。

當時想想,是啊,心想事成,一帆風順的人多幸福啊,如果我們的一生沒什麽挫折,什麽事情都能如我們所願,那多好。

慢慢成熟了後,逐漸理解到,生命的意義遠遠不是得到那個結果,獲得結果的過程其實更加動人,更加刻骨銘心,或許悲傷、或許快樂,這就是生命的豐富,生命的色彩。在獲得結果的過程中,很有可能會經歷不少的挫折、磨礪,但也隻有經由這份挫折、磨礪後得到的東西,方才顯得彌足珍貴。

現實世界中,更多的人在困難、挫折面前選擇逃避,或者幹脆自暴自棄,隻有少數的人有堅強的意志力,百折不撓,也隻有百折不撓的人,才能獲得幸運之神的眷顧。

讓我們來看一個關于美國第三十七任總統尼克松的案例:

美國第三十七任總統尼克松在他成名前的許多日子都是在逆境中度過的。

小時候,尼克松常常為家裏的店鋪幹活。早晨四點起床,趕著馬車來回走兩個小時的路,買回新鮮的蔬菜水果,並把它們洗凈、分開,然後再去上學。即使是假期,他給遊泳池當看門人,為雞鴨店拔毛。幼小的尼克松就在這樣的磨煉中一天天地成長。

感悟:我們現在很多的人努力工作、拼命賺錢,是為了讓孩子不再受自己曾受過的苦,可現實是,寒門常常人才輩出。錦衣玉食的生活固然有她的美好,但如果沒有極強的自製力反而會毀掉一個孩子的前途。

1934年大學畢業後,尼克松進入了條件比較艱苦的杜克大學深造。在一間新找的小木屋裏,四人合睡兩張鐵架床,寒天燒廢紙取暖。為節約錢,他早上隻吃一塊糖。為此,他在學校裏找了些事做,以改善自己的生活狀況。

感悟:“四人合睡兩張鐵架床”、“寒天燒廢紙取暖”、“為節約錢,早上隻吃一塊糖”,這樣的生活是清苦的。說實話,如果換了是我,我可能承受不了,要放棄,向人生妥協了。所以尼克松就是尼克松,他最後能做美國總統,我隻是平凡的人一個。

我們想要創造超出常人的成就,首先要能承受超出常人的困難,兩者是成正比的。天上沒有掉餡餅這麽好的事,就是百年一遇的出現了,你放心,也一定不會恰好砸在你我的腦袋上。

畢業後緊接而來的就是找工作,成績名列前茅的他此時並未得到命運之神的恩寵。在紐約,他四處碰壁,隻好回到了惠蒂爾,在老家當律師。為了獲得州律師資格,他花了六個星期準備,學習那些他從未學過卻要考試的東西。幾經周折,他終于獲得了那個裝著錄取通知書的大信封。幾經磨難,幾經痛苦,命運之神終于向他敞開了大門。

感悟:雖然“名列前茅”,仍然“四處碰壁”,“隻好回到了蕙蒂爾”,“在老家當律師”,然後“花了六個星期的準備”,終于拿到了“錄取通知書”。這是一種從哪裏跌倒,就從哪裏爬起來的豁達,在達不到自己心目中的第一目標時,退而求其次,但仍然全力以赴。退,卻並不是為了退,而是為了下次更好的進攻。

當然,尼克松以後的日子也不是一帆風順的。

1960年,尼克松在總統競選中遭到了令他遺憾終生的慘敗。競選雙方的選票是有史以來最接近的一次。如果能在伊利諾、密蘇裏、特拉華和夏威夷再獲得11085張選票,那麽美國歷史就會改寫。這使尼克松一想起來就覺得“不是滋味”。

感悟:又是一個“遺憾終生”的“慘敗”!“競選雙方的選票是有史以來最接近的一次”,無疑,這個結果令尼克松“不是滋味”。但,生命就是這樣的無常,奧運會百米賽跑,比分的懸殊往往是小數點後幾位數,卻決出了冠軍和亞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