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寒門大學生,誰說我們沒有路?

——駁《寒門再難出貴子》

周末的時候偶然看了一篇文章叫做《寒門再難出貴子》,這是一個銀行hr寫的故事,在網上非常的火。由于我本身就出自于江西的一個非常山溝溝的地方,也是來自于寒門,所以一看標題就吸引了我,尤其是文章中治國的故事,還有文章作者的師兄寶寶哥的故事,確實讓人非常感慨。

文章中的故事很真實,真實的會讓一些人對生活產生絕望;文章的故事很現實,現實到會毀掉一些人的夢想;文章的故事很殘酷,殘酷到你會想起上海海事大學法學院研究生楊元元自殺遺言:“知識不能改變命運”.

看完《寒門難出貴子》這篇文章後心情很鬱悶。一個寒門男人奮鬥一生也許沒有一個名門公子哥的某位親友的一句話有作用,為此,我去網上搜尋了下“寒門大學生的出路在哪裏?”,不搜不要緊,一搜更讓人泄氣,搜出的文章沒有一篇能夠給寒門大學生的出路予以切實指導的。文章內容要麽是去爭論農村孩子是不是應該讀大學,要麽就是將寒門大學生的出路寄托于社會的和諧和公平。這些論述,不僅不會對寒門大學生予以幫助,反而會讓我們對這個的社會更加憤恨,更加滋長我們的抱怨心理。

一、寒門大學生的痛

一個寒門能夠出個大學生是多麽的不容易。以我為例,國小的時候,是從條件很落後的村完小開始,讀的高中也是全地區最差的高中。而我卻做到以高出重點線幾十分的成績考上大學,其中的辛苦,隻有自知。我們就是從那種環境中蹦躂出來的,多不容易。

大學畢業後,不僅無背景,而且還心靈迷茫。但在父母們的眼裏,卻就要和高中同學開始比待遇,跟親戚們比發展。一旦在比較的時候,處于下風,父母會埋怨我們不爭氣,埋怨白花了那麽多錢讓我們去讀書。

好單位永遠和我們無關,那些壟斷行業、那些央企、那些事業單位永遠是城市裏擁有各種關系和巨大社會資源者享有。也許,有人會提到號稱最公平的一年一度的公務員考試,但對于龐大的官僚隊伍而言,它拿出來公開競爭的職位並不算多,而即使這樣微少的職位,卻也經常爆出一些內部招聘的醜聞。在就業的過程,我們更多是單槍匹馬地硬闖。好不容易有了飯碗,還時時擔心隨時會被打破,掙的錢養活自己尚不能,更別說想報答砸鍋賣鐵供養我們讀書的父母了。

我那從不引以為傲,隻會擴招,流水線作業似的發放畢業證的母校,除了滿臉嚴肅的號召我們寒門大學生放下面子,放下架子,放下身子,和沒有大學文憑的中國小生農民工兄弟們搶飯吃外,其他一絲智慧的建議也沒有。

在融入城市的過程中,我們比城市的孩子更買不起房,我們沒有家底可以付首付,我們沒有老房可以墊底,我們甚至都沒有啃老的資格,我們隻能在飆漲的房市中,被遠遠拋下。結果,在信奉過知識改變命運之後,卻無奈地發現真正改變命運的可能不是知識。

當我們想離開城市,想回到農村,卻發現,我們已經回不去了農村。不僅戶口回不了農村戶口,而且我們的身體也無法像父輩一樣手提肩扛。如果真要以“照顧父母”的名義回山村,不僅父母會不解和生氣,更毫無疑問的是鄉親們會把我們當作他們嘴裏“讀書無用論”的又一個笑談!

忽然理解了自殺的上海海事大學法學院研究生楊元元,和我們一樣出身農村,和我們一樣不缺乏勇氣,和我們一樣缺乏的隻是希望!隻是她選擇了死,而我們卻還要選擇卑微的生!

二、寒門大學生應該怎麽辦?

既然我們選擇了卑微的生!我們應該怎麽辦?

寒門大學生沒有一個“靠譜”的老爹,真的一定不能改變命運嗎?命運果真如這個銀行hr所說,“小狼怎麽樣,完全取決于老狼”?肯定不是,作者之所以得出這個結論,是因為他所能接觸到的視野,大都是憑關系上位的。而中國幸好還有一些領域,不是憑關系,而是要靠實力說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