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成功,從拒絕別人的宣判開始

文/唐寶民

16歲那年,他看了張藝謀的電影《紅高粱》,那些具有強烈畫面感的鏡頭,以及讓人心動的故事情節,喚起了他內心全部的熱情,從此他對電影產生了強烈的興趣,並達到了痴迷的程度。他立志要從事電影事業,所以聯考前,他對父親說:“爸,我想考北京電影學院。”他的父親是一位著名作家,平時對他要求極嚴格,聽兒子這麽一說,便說道:“考電影學院不是那麽容易的,你別想什麽是什麽!”

雖然表面上否定了兒子,但他還是尊重兒子的意願。他想試試兒子是不是搞電影那塊料,第二天就從單位請了一位年輕的女導演到家裏來,想為兒子把把關,看兒子能不能吃電影這碗飯。兒子放學後,發現家裏來了個女孩兒,父親對他說:“這是我們單位新來的導演,讓她看看你適不適合做影視。”那位女導演看了看他,說:“你給我演一個小品吧!”他滿臉通紅,怯怯地問:“小品是什麽啊?我沒演過啊。”女導演看他手足無措的樣子,就說:“那你隨便給我演點東西吧。”從沒在別人面前表演過的他,羞澀地低下了頭。見此情形,女導演就笑著說:“做導演是吃開口飯的,我看你這性格,好像不適合做這個。”女導演的一句話,宣判了他的前途,他的父親也因而認為他不是從事電影那塊料,便不讓他考北京電影學院了。

那一年,遵照父親的願望,他考入了南京解放軍國際關系學院。畢業以後,他被分到國防科工委,成為一名翻譯,有了一份令人艷羨的工作。

但在內心深處,他卻沒有放棄自己的電影夢想,他在默默地做著準備,等待機遇。

1994年的冬天,他偶然經過北京電影學院,就走進去轉了轉,他在牆上看到一張破舊的招生簡章,他的電影夢再次燃燒起來了,他連忙跑回家,對父親說:“爸,我要考電影學院導演系的研究生!”父親一聽就急了,說:“你的工作是多少人羨慕的,哪能說扔就扔了呢!”但他這回沒有聽從父親的話,他發了瘋似的學起了電影專業知識,並參加了考試。1995年1月7日,是電影學院放榜的日子,他去看結果,終于在錄取名單上看到了自己的名字。

1997年,他畢業後被分配到了北京電影製片廠導演組,做了一段時間打雜的工作,又做了一段時間的副導演,在工作之餘,他寫了《尋槍》劇本,並打算親自拍這部電影。從那以後,他開始籌拍這部電影,他想請著名演員姜文來演,但他一個小人物,跟姜文連話都說不上。他的朋友劉建立幫了他的忙,聯系了姜文,姜文看過劇本,並和他見了面,最後答應出演。演員解決了,但更嚴重的問題是資金問題,他無數次去找人投資,但都因為沒有名氣而被拒絕了。後來,還是華誼的王中軍看了他的劇本後,決定賭一把。就這樣,他的處女作影片開拍了。《尋槍》公映後,立即在業界引起了轟動,他也因此一舉成名。緊接著,他又拍了《可可西裏》,再次震動了中國電影界。再後來,他的《南京!南京!》又取得了巨大成功,並獲得了幾個大獎。他就是陸川,一個炙手可熱的新銳導演。

他心中始終有個向上的夢想,要開花結果,成就一番事業,輝煌人生。在遭到否定的判決之後,他沒有接受這個判決結果,而是繼續堅持自己的夢想,終于讓它變成了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有可能被別人否定,被別人否定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自己否定自己。陸川的成功,就是他拒絕別人對自己的宣判的結果。敢于拒絕別人對自己的宣判,是走向成功的第一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