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你憑什麽說自己很努力

剛剛來北京的時候,對北京人有一個特別不滿的印象,就是覺得他們好像除了清華北大,看其他學校都像是看二本。雖然廈門大學在福建那裏算是翹首,在北京這邊基本上不怎麽對他們的口味。可能人越是身在異鄉越愛國,遇到這類事情總覺得特別憤怒。但是今天也算是從某個程度上看到了北方高校的水準,我想,我們的差距確實存在。

上這個班的時候,基本上隻有40人左右,除了廈門大學法學院的人,其它基本上的都是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等法學院的學生。上課的時候,一個姑娘坐在我後面,桌子上平攤了4份法學案例,分別是日文、英文、法文、德文。她告訴我,這是他們法學院的老師布置的案例題,要看,要做的。一問,是北京外國語大學的,再一問,原來是大一的。吃飯的時候聊起來各個學校的趣事,她除了說起何炅何老師其實不是阿拉伯語的教授而是輔導員的時候,我驚愕了半天。更讓我驚愕的一點就是她說,北外的食堂,你一進去,說什麽語言的都有,大部分人都在苦讀外語。我一想,我每次進食堂的時候,除了考試周,一般好像不是吃飯的人就是各類活動討論的人,這種場面,真得有一天親自去北外看看。

後面坐了兩個姑娘,一個北外,一個人大,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清華的男生。人大那個姑娘對jessup甚是感興趣,今年北大和人大的戰績都不錯,她就聊的比較哈皮。 除此之外,聊起來人大法學院的學風,問她,你們有沒有就考試前幾周背一下而已這種問題的時候,她還沒來的及說話,北外的姑娘就說起來,“以前去人大找同學的時候,發現自習室基本上也是滿的。”我突然想起來中國政法大學早上5點半爬起來去佔座位的學風,甚是慚愧了半天。

再說坐我旁邊那位北大的姑娘好了,從開始上課起,她就一直在看一本很厚的書,大概800多頁吧,全英文,一開始還沒註意是什麽,後來去吃飯的時候經過她座位,才發現是聯邦最高法學的判例,顯然這本書她已經看了幾遍了,上面密密麻麻的單詞標註,還有一些別的東西,書已經泛黃,而且旁邊還有她寫的各種心得和主解之類的。後面的那位清華的小伙子顯得活躍的多,我們四個人聊起來耶魯的一件事。他說:耶魯巨霸氣,清華北大好像準備和耶魯共同搞一個什麽項目,但是耶魯給拒絕了,說中國的教育太差。說完之後,那小伙子就開始做題了,但是他身為大一的,做的題目是大三的。

以前我一直在想一個問題,為什麽人類總是不允許那些強者“自傲”?其實我一直覺得這沒有什麽不對的,清華北大的同學有時候瞧不起人,除了本身確實優秀意外,我想,那些責怪別人的人,裏面是不是暗含了一個邏輯,那就是-----人都不喜歡承認自己很弱。

今天老師說了一些話,我覺得很有道理,他說,那些天天泡在社區上面刷一遍又一遍的人,他們究竟得到了些什麽呢?其實這個世界並不是沒了他們不行,他們這樣總是活躍的原因,就是害怕他們發現這個世界原來少了他們原來沒有不行,其實你們每個人都沒有那麽重要,為什麽一定要把註意力集中在那些虛無的信息上呢?

他說,一個成功的人一定是一個非常會管理自己信息的人。你看到一個人發了一條狀態,你還沒有去驗證其正確性,就根據人家情緒化的語言,自己再發表一番評論,然後顯得自己好像很憤青一樣的去罵國家,有意義嗎?你說看到中國的某個事件就說中國這不好那不好,你要知道這些事情都是概率事件,隻不過正好被你發現了而已。難道就隻有中國會造假,美國就不會?就隻有中國學生愛攀比分數,美國就不會?那些無理性的沖動除了證明自己是沒有經過理性思考的動物,其實什麽都沒有。

我在想,沒錯,你說國人很現實,愛看金牌,對于銀牌什麽的都不看。你說這話沒錯,難道你自己就不是這樣的嗎?你會記住世界最高峰是珠穆朗瑪峰,你會記住第二嗎?你買東西的時候盡量買最好的,你會去買較次的東西嗎?在學校裏,你會註意那些較為優秀和耀眼的學生,你會主動註意那些默默無聞的垃圾工,哪怕他們是年過半百的老婆婆嗎?你走過他們的身邊估計連正眼都不會敲一下。親愛的,其實人都是現實的。不隻是中國人,美國人也一樣。隻是現實的程度不同而已。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麽中國的健兒沒有得到金牌反映會那麽大,而其它國家卻沒有?因為中國不夠強大,當你代表一個國家去爭取榮譽的時候,你的內心就會被強烈的國家榮譽感所包容,這不是功利性的問題,而是因為你心裏明白,當你的國家不夠強大的時候,當你還不夠能被人看得起的時候,你的每一份自尊與驕傲,都是那麽的不容被人侵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