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登山人的選擇

有一座山,高聳入雲,飛鳥難越,沒有人知道它有多高。山前山後有兩條路可供攀登,前山大路石級鋪就,筆直坦蕩;後山小路,荊棘叢生,蜿蜒曲折。

一天,父子三人來到山腳。父親舉手遮陽,眺望峰頂,聲如洪鍾:“你倆比賽爬上這山;上山有兩條路,大路平而近,小路險而遠——選擇哪條路,你們自己裁奪。”哥倆思忖再三,各自憑著自己的選擇,踏上征程。

時間過去了兩個月,一個西裝革履的身影出現在峰頂,哥哥走來了。他面色潮紅,略顯發福,頭發油光可鑒。他驕傲地撣了一下筆挺的襟袖,走向充滿期待的父親,說:“我贏了,我贏了!這一路真是春風得意。在坦蕩的大路上我隻需向前,向前!舒緩的坡度讓我走得從容,平整的石階使我心曠神怡。這裏沒有岔道讓我傷神,沒有突出的山石給我絆腳。我的心靈沒有欺騙我,是英明的選擇助我勝利。實踐證明:在平坦和崎嶇間,隻有傻瓜才會放棄平坦,選擇崎嶇。聰明的選擇使我有了多麽得意的旅程啊。我獲得了勝利,我理當獲得勝利!”

父親慈祥地看著他:“你選擇得的確聰明,一路走得也十分風光,我的好兒子……”

這之後不知過了多久,又一個身影出現了:他步伐穩健,全身充滿著生命的活力;盡管瘦削,衣衫襤褸,但雙目炯炯有神,透著聰慧與睿智。弟弟微笑著走向父親和哥哥,從從容容地講起路上的故事:“喔,這是多麽有意義的一次旅程!感謝您,父親,感謝您給我選擇的機會。一路上陡峭的山崖阻擋著我攀爬的腳步,叢生荊棘刺破了我裸露的臂膊,疲憊的身心增添著孤獨的酸楚。但我堅持住了,終于我學會了靈活與選擇,學會了機敏與自護,學會了獨立與堅忍。路邊美麗景色,使我放慢腳步享受自然的饋贈。在山腳下,我看見山花爛漫,彩蝶翩翩,于是我與山花同歌伴彩蝶共舞。在山腰,我看見綠草如茵,華木如蓋,清澈的小溪靜靜流淌在林間,朝聖的百鳥盡情放歌于林梢。我擁抱自然的和弦,追逐歡快的節奏。這些往往是我最快樂的時光。可更多的時候是陰冷濃霧的環抱,荊榛叢棘的阻隔。放眼望去,黃葉連天,衰草滿路,但我在黃葉林中看到豐碩的果實,從衰草叢內悟出新生的希望。

我感覺自己在成熟,一寸寸地成熟。再往上,是沒有一點生機的寒風和石礫,我曾想放棄,但曾經的艱辛溫暖著我,啓迪著我,給我力量,給我信心,使我忘掉比艱險更艱險的死寂,拋掉比痛苦更痛苦的迷茫!我最終到達了這裏!一路上,我閱盡山間春色,也飽嘗征途冷暖,為此,我感謝您,父親,感謝您給我選擇的權利,我從自己心靈的選擇中懂得了很多很多……”哥哥眼中露出不解,但旋即消失,他不無輕蔑地說:“可是你輸了!”“是的,”父親遺憾地說,“孩子,你輸掉了比賽……”

弟弟極目遠方,臉上露出平和的微笑:“但,我贏得了人生!”

人生就是這樣,正是因為崎嶇才更多了幾分韻味,才更顯得其豐富。平坦縱然快捷,但卻無法與崎嶇之豐富相比。人生之崎嶇往往于其崎嶇之中包含智慧和成熟。

一位美國導演在高中時就迷上了看電影,最後索性去錄影帶店工作,幾年下來,他找到了自己的導演風格,也充實了他豐富的人生閱歷,這些是他未來創作的良好素材與奮鬥的方向。吸飽了養分,他前往好萊塢發展,果然,他的第一部電影一炮而紅,也奠定了他未來事業的基礎。

另一位西班牙的導演,出身貧困,為了分擔家計,以及籌措自己拍攝影片的資金,他做10年的郵差。這10年的郵差經驗,讓他得以深入西班牙的大街小巷,體驗了老百姓的需求,所以他的作品之中,有著人性的糾葛、心靈的沉淀和生命的況味。

順境和逆境是書寫人生的兩張紙,相互承載了人生的酸甜苦辣。順境和逆境共同承托起追求人生的更高境界。

人生箴言: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人生,沒有任何過程是白費的,包括所有的辛苦、淚水、心酸,每一筆都會增加你未來成功的光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