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成功最重要的成分

文/多麗絲·奈斯比特

年輕並不容易,我知道你們有很多壓力。

首先是學習的壓力。“我感覺我讓父母失望了。” 一個青年學生說,他在高中學習中取得的進步並未達到父母的預期。我肯定,父母想讓他成為最好的,但有時父母眼裏最好的,對兒女的生活而言未必最好。

而且,父母和祖父母的成長環境與你們現在所經歷的大不相同,從父輩們有保障的鐵飯碗到殘酷競爭無保障的就業市場,僅僅是兩代人時間。

此外,如果你想結婚, 未來的岳父母會希望你有一套房子。但如果房價不斷攀升, 怎麽買得起?

你可以抱怨世界不公平、基因不夠好,家庭條件、教育體系、老師、就業市場甚至當地政府,都不如人意。但這無濟于事,我們生活在不同環境下,大多數條件我們無法選擇。但可以選擇的是,充分發揮我們已擁有的,盡自己的全力。

在歐洲,人們喜歡玩牌。發牌時,當然會有人拿到好牌、中等牌或糟透了的牌。但這未必是遊戲結果的決定因素,關鍵在于你如何出牌。生活也一樣,重要的是你如何處理挑戰和機遇。

一本心理學雜志刊登了一個關于雙胞胎的研究。雖然一個研究不能代表全部,但它卻提供了一種不同方法。

這個研究的對象是一對同卵雙胞胎。因為有個酗酒的父親,他們生活在同樣的不良家庭環境下。20多歲時,他們接受了採訪。兩人中的一個像父親一樣,成了酒鬼;另一個則在一家大公司有著令人尊敬的地位。相同的dna下,兩人為何如此不同。他倆分別給出了相同答案:“有這麽個父親,你還能指望什麽?”

父親確實很關鍵,但區別在于不同的態度。一個兒子把自己犯的錯都歸咎于父親;另一個則把父親作為反面教材,激勵自己與其不一樣,並為自己的人生付出最大努力。

也許你會問,不管和基因有無關系,我該如何激勵自己在生活中做到最好?

首先要認識到,我們的確是有選擇的。如果你不去選擇,就等于自動放棄了選擇的機會。沒什麽能逃避的,一個選擇肯定會帶來某種結果。每個決定都有相應的風險,對改變的恐懼常常存在。

我們會不斷問“要是這麽做,會怎樣”,但沒有答案。要是我選擇一所不那麽有名、但不會很嚴格的學校,會怎樣?要是我在一所職業大學就讀,會怎樣?要是我壓根不想讀書,而去學一門喜歡的實用技術,如裁縫、發型師、工匠,又會怎樣?試想,如果從事一門你一點也不喜歡的職業,會有多糟。

鼓起勇氣作出對自己真正有益的決定,即使它不那麽受歡迎。對那些想讓你參加狂歡聚會的朋友們,說一聲簡單的“不”,可能會招致嘲笑;但比起學業考試的重要性,這點嘲笑根本不必放在心上。

有時,我們不得不讓我們所愛的人失望, 當我們不再按照他們所期望的、而是按自己的意願生活時。不過,“自由意味著責任,這就是為什麽大多數人懼怕它的原因”,愛爾蘭劇作家蕭伯納說。

同時,正如德國作家和管理大師斯普倫格在其著作《自我依靠的原則》中所言,“悲嘆就像傳染病,人們不由得被傳染”。你或許常看到同事抱怨,“不做什麽”的理由通常比“去做”的理由,更易找到。但別忘了,哲學家卡爾·波普說過,“沒什麽比悲觀更不負責任”。

春天來了,這正是將悲觀想法從腦中清理掉、換上樂觀態度的好時候。愛迪生終于發明了第一個電燈泡時,他告訴記者,以前製作的250個模型沒一個運行成功,“每次嘗試我都學到了一些東西,並將其套用到下一次製作中” 。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