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做一條奔流不息的小河

文/周禮

有一個年輕人很不幸運,他做事總是失敗,接二連三的打擊讓他喪失了生活的信念。于是,在一個焦躁不安的夜晚,他服下了半瓶安眠葯,想要就此結束自己的生命。所幸父母發現及時,才挽回了他一條性命。可是,從此他卻變得萎靡不振,對什麽事都提不起興趣。為了治療他內心的創傷,父親決定將他送到阿公家休養。

在農村生活的那段時光,他的心情並未得到多大的改變,每天除了吃飯、睡覺、玩遊戲外,幾乎什麽事也不幹。盡管阿公、阿麼不斷地安慰他,開導他,但他還是一副失魂落魄的樣子,家人都禁不住搖頭嘆息。

在距他阿公家不遠的地方有一條小河,河水清澈透明,一年四季,涓涓流淌,兩岸綠樹成蔭,芳草萋萋,十分美麗。一天,他百無聊賴地來到河邊散步,這條河對他來說並不陌生,小時候他經常去河邊玩水,釣魚,抓螃蟹等,那時是多麽的快樂,多麽的無憂無慮啊!想到如今自己遭遇的諸多不順,他忍不住黯然神傷。此時正處隆冬,水位較低,小河顯得瘦小而寒磣,加上兩岸的草木全都枯萎了,沒有一點生氣,他的心情變得愈加落寞。他沒想到,故鄉的小河也會遭受到與自己相同的慘狀。

不知不覺,半年過去了,他沉睡的心靈開始慢慢復甦。轉眼到了夏天,幾場大雨過後,小河變得豐盈起來,快活起來,又恢復了昔日的熱鬧。從他有記憶以來,這條小河就一直晝夜不停地流淌著,雖然偶爾會出現幹涸或斷流,但多少年來,它始終保持昂揚的姿態。他沿著河岸一路前行,沒走多久,發現前面不遠處出現了塌方,從山坡上滾落下來的土石將河道徹底堵塞了。然而,讓他感到驚訝的是,小河並沒有因此失去方向,也沒有因此停止前進。它先是在低窪處聚集,使得水位不斷上升,當河水達到一定的高度時,它漫過了凸起的土石,繼續朝著前方緩緩前行。

回到家中,他高興地問阿公:“我們家門前的那條小河最終會流向哪裏呢?”阿公意味深長地說:“它先是匯入大河,然後匯入長江,當然,它最終會流向大海,因為那裏才是它真正的家。”

隔日,他再次來到河邊,此時,在年輕人的眼裏,這條原本十分普通的小河一下子變得不平凡起來。年輕人想,對于小河來說,大海是一個多麽遙遠的地方,其間要經歷多少道彎,多少道坎,多少道堰,多少重關,多少個日日夜夜的努力啊!然而,小河從不自卑,從不氣餒,從不認為自己膚淺,無論遇到怎樣的阻撓和不幸,它總是信心十足地、義無反顧地勇往直前,直到看見大海。

那一刻,年輕人的心靈受到了極大的震撼,他想,一條河尚且能夠克服前行中遇到的障礙,而自己作為一個活生生的人,又有什麽過不去的坎呢?于是,他收起了內心的絕望與自卑,懷著敬畏的心情離開了家鄉,回到了城裏。

從那以後,年輕人不再彷徨,不再哀嘆自己的不幸,也不再急于求成,而是孜孜不倦地朝著心中的目標一天天進發。他想,即便自己不能匯入大海,也要像小河那樣滋養沿岸的人民,給大家帶來福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