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你敢說,你已經為夢想竭盡全力了?

如果今天不走快一點,那麽明天就要用跑的了,後天也許就看不清前進的方向了。誰去管夢想會不會實現呢,向前走向前奔跑就是了。不要後退,不要猶豫,你需要足夠勇敢,問自己,你是不是已經為了夢想而竭盡全力了?有的時候夢想很遠,有的時候夢想很近,但它總會實現的。

那天朋友發了個狀態說:找不到我喜歡的傘,我寧願淋雨。一定要跟自己喜歡的人一起去馬爾地夫,如果跟自己不喜歡的人一起去,再美的風景也是徒勞。我默念著這個狀態,腦袋裏冒出來的兩個字卻是:矯情。

然後我猛然清醒過來。

今天重新看少林足球,開啟豆瓣看到它的評分是刺眼的6.8,不知道為什麽想起來的是喜劇之王裏那句,我是一個演員,那個不肯放棄的小人物奮鬥史。我算不上一個很優秀的人,隻是一個小人物,在自己的青春裏扮演著每天重復的生活。少林足球裏同樣是小人物的周星弛說:人如果沒有了夢想,生命和一條鹹魚有什麽區別。

坦白說,我隻是不想在隻能play一次的人生裏留下後悔,畢竟不像是用windowsplayer,你沒辦法暫停,也沒辦法快進倒退,更沒辦法重來一遍。人生就是這麽一場單程旅行。

可是那天我對于別人的倔強和堅持卻下意識地反應出矯情的時候,我是不是應該好好地重新看待下自己呢。

我似乎總是在等,把夢想留在將來,把旅行留在明天,買了一本書翻了幾頁想等到下次下次有空的時候再看,看別人彈鋼琴的影片對自己說下次再練,看到別人旅行的照片對自己說等到空了就去,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我突然想起來自己寫的那篇,你要去相信沒有到不了的明天,我相信那麽多事情,我堅信我將來可以去自己想去的地方,聽自己想聽的演唱會,將來可以跟某人面對面訴說我對他的崇拜。這到底是我對未來的樂觀,還是對于夢想的逃避。

前兩天情緒並不是很好,因為發現一個許久沒有聯系的國中同學在背後捅刀子,然後突然回過頭看看,好像失去了很多人。

四年有多長,放在一個時間刻度裏,似乎沒有十年來的那麽刻苦銘心,卻也足以讓一個人的生活發生天翻地覆。在這麽一個不長不短的時間裏,到底是經歷了一些什麽呢?四年前踏上離開上海的飛機的時候,反復告訴自己這是我自己決定的路,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棄,你有你的夢你有你的路,拼了命也要走下去,大概正是應了那句話把:青春免不了一場顛沛流離。

其實仔細想想,為什麽我們要從一個城市奔向另一個城市,從一個國家去往另一個國家。沒有人逼你天天早起背單詞背到頭痛,沒有人逼你為了投遞一張簡歷四處奔波,沒有人逼你拖著行李離開自己的故鄉。我之所以會站在這個地方,是因為當初自己的決定,可是為什麽我居然忘記我站在這裏的原因了。

那個時候你說,可惜我們的故鄉,放不下我們的夢想。後來呢?以前我總覺得自己心智還算成熟,之後發現那隻是害怕導致的患得患失,後來我又覺得自己生活地太過苦逼,但又發現那隻是一種妄自菲薄的病態。在年輕的時候,總是會被一些莫名其妙的情緒充斥著,莫名的覺得孤單,難過,甚至覺得被整個世界遺棄了。

有一天我說,如果末日真的來了,我想我會很不甘心吧,她以為我是隨便說說。其實仔細想想,是的,我會很不甘心,還有那麽多地方沒有去,那麽多想做的事情沒有做,甚至于會不甘于想熱烈地愛一場這樣的想法也沒有達成,我不可以就這樣死了。然後我突然覺得,似乎自己已經死了,為什麽我要在我二十歲的時候用四十歲的心態過日子?

後來我才明白為什麽我們會那麽義無反顧,後來我才明白為什麽總是遭受打擊的我們還能找到自己的信仰,然後繼續向前走。因為我們都想要這個世界有一點改變,可能變得更好,變得更不冷漠,變得更熱情,變得更正義。因為我們想要我們的生活豐富多彩,因為我們不甘心我們想要自己的青春不那麽無趣,因為我們想要在現在做一些將來不會後悔的事情,因為不是每一次醒來都是一場夢,我們擁有的隻有現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