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想買房又不攢錢的人,永遠也買不起房

知乎提問:人在北京,30歲了買不起房,對生活感到悲觀,怎麽辦?

剛看到一文章《工資成長追不上物價,已無閒錢再消費》,覺得自己也差不多,但是家裏拿不出首付來,隻能靠我一點一點攢,工作6年攢了10w,但是也就夠在北京6環付個小房子首付的。老婆是沒有的,工作還可以,現在1年20w左右。房價越來越高,我越來越買不起,有種絕望的感覺……有朋友說去老家工作,但是我很喜歡我的工作,老家的程式員的工作幾乎沒有,有了也是非常低級的工作,現在在老家倒是有一套房子。我聲明一下,我今年才20w的,以前的工資不高不高不高阿同學們,還有就算我現在攢錢,以目前房價成長的速度,怎麽攢錢我也買不起阿同學,家裏已經催了好幾次讓我回去了,主要是在北京沒有房子,沒有女人。在家裏有房子,女人就沒問題……

同學們,房價的漲速你們不是不知道,如果找這個趨勢漲,那麽估計我一輩子也買不起了。基本上家裏和親戚介紹的女人,一聽說我沒有房子立馬就不願意了,有的則餐桌上直接問我什麽時候買房子。我租房肯定沒問題的,但家裏認為那不是家,沒有家,他們一輩子都覺得我在漂。有同學說讓我去二線城市找,說這話的估計不是做技術的吧?二線城市一般技術水準和職位的數量都和一線城市差遠了,我是那種技術狂人,現在的工作帶給我的成就感是其他的職業給不了的,去了二線城市真心很難……

霍克明回復:

事實上,我是為這個被折疊的答案來寫一篇回復的,我隻想說,樓主這樣的人,根本就是精神上就沒準備好買房,即使他的收入成長50%,到了30萬,他還會抱怨買不起房子。

說說我自己吧,我是29歲的時候買的房子,在這之前,錯過了很多的好機會。

我買房子的時候2012年底,當時可能房價比現在稍微低一點,但是也不能說買在了谷底吧。應該說現實的意義更強吧?

而且可能我比樓主起點還低一點。因為我是做運營的,眾所周知,在it圈子裏,運營的工資比產品和技術低一大截。和樓主相比,我唯一幸運的就是我有一個媳婦,我媳婦也是一個做運營的。一般來說,別人都會認為,做不了產品的人,才會做運營。

我剛來北京的時候,2006年,和媳婦都掙2000多,加起來5000出頭。一年過去了之後,我們攢了3萬塊錢。試問樓主,你能做到嗎?

第二年開始,我的工資稍微高一點了,和媳婦加起來12k.我們一年攢了多少錢?10萬。

第三年開始,我和媳婦工資又高了一點,加起來15k.我們一年攢了多少錢?15萬

第四年,我們的工資又高了一點,18k,我們攢了多少錢,接近20萬

第五年,第六年,第六年半……

加上兩邊家裏給的十幾萬,結婚時候收的幾萬份子錢,哥們兒借了我5萬。

我們買了房,首付接近100萬。

我有個好哥們兒是我們測試部的主管,他鄙視我的話題永遠是我一年到頭40塊錢的牛仔褲和20塊錢的t恤。厚的衣服很多我也是穿公司發的,在佔座的時候,穿佔座發的。在百度時候穿百度發的,在微博的時候穿微博發的。我現在用的滑鼠墊,是百度的,滑鼠是百度的,筆是百度的,手機殼是微博的。

我們家沒有macbook,沒有單眼,沒有車,我永遠坐公交上班,我沒有去過新馬泰當然連國內的任何一個景點我都沒去過。

我沒有在咖啡館呆著的習慣,看電影我喜歡網上下載,休閒的方式和媳婦手牽著手在街上溜達。

我願意做的就是向房貸基金裏邊存錢,從最開始的一個月1000到後來的一個月1萬。

但是我有了自己的房子了。不管那些“熱愛生活”的同學怎麽定義。這6年是失去的6年還是怎麽樣。起碼我可以把農村的父母接到北京和我們一起生活,不用再看那些“算一算這輩子還能和父母呆幾天”的文章。

我的女兒可以在自己的家裏四處亂寫亂畫,也不用擔心中介來了之後會扣我們的房租押金。而且我的房貸是公積金80萬,每個月的房貸,目前看來,還不到我倆公積金的70%,似乎也不存在用一輩子的收入去換一套房子的說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