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一條跛狼的奮鬥史

蔣驍飛

這是一部有關動物的紀錄片,但我寧願將其看成是一部生命的奮鬥史。

它是一隻非洲狼,不知為何,一出生它的一條腿就比其他三條短了一截。在弱肉強食的動物世界,這是致命的缺陷。當攝製組發現這隻跛狼時,斷言它將活不過童年。也許正是這種不幸,激發了攝製組的興趣,他們決定跟蹤拍攝跛狼的生命歷程。

在哺乳期,這隻跛狼就呈現出生存的艱難。它總是落後于兄弟姊妹搶得母親的乳頭,甚至有時候隻能等兄弟姊妹飽餐之後,才能在母親早已幹癟的乳房上費力地吮吸一陣子。

狼的哺乳期一般隻有三個月,哺乳期的競爭還算不上激烈。三個月後,幼崽的食物來源主要是父母親捕殺回來的野兔、羚羊等動物,這時,小跛狼的生存面臨了更大的危機。當母親從外面叼回食物,它的兄弟姊妹們箭一般一擁而上,大快朵頤;等它上前,幾乎連插針的縫隙都沒有了。小跛狼通常是等別人享受完盛宴之後,才能去撿食那些剩下的骨頭和皮毛,它的母親對它的處境始終視而不見。在動物界,母親從來不去偏愛、袒護某個子女,哪怕它弱小得急需幫助。這是自然法則之一,隻有最強壯的個體生存下來,對整個種群才有利。也許,對于這隻可憐的跛狼來說,它接下來的命運就是餓死。

但事情總有例外,在經歷無數次挨餓的痛苦後,小跛狼有一天突然做出了驚人之舉。那一天,當它發現自己根本無法接近食物時,它憤怒地咬住一隻爭搶者的後腿,死勁地往外拖;受襲者一聲尖叫,退出了爭搶的隊伍,小跛狼立即堅定地插了進去。那天,它第一次飽餐了一頓。此後,這種犀利的搶食方式,讓小跛狼受益匪淺,它最終成功地成長為一隻成年狼。

狼是群居動物,它們共同捕食、共同享用戰果,但千萬不要以為狼群是共產主義社會。在群體中,貢獻最小者,通常會被同伴逐出狼群的領地,成為流浪狼,其結果將是死路一條。這也是自然法則之一,弱小者會削弱整體的戰鬥力,不利于整個種群的發展壯大,甚至會拖垮整個狼群。要想在群體中繼續生存下去,跛狼必須成為捕食能手,最起碼不能拖大家的後腿。這對一隻先天殘疾的狼來說,無疑是一次極大的挑戰。

一切再一次出乎預料,成年後的跛狼在捕食活動中表現不俗,盡管它的速度略遜于同伴,但它的敏銳力和耐力比同伴更強。它總能最先發現易攻擊的捕食對象,並第一個沖上去。更可貴的是,它能以驚人的持久力追擊獵物。有時候,眼看獵物就要逃脫狼群的圍剿,它仍堅持追擊,獨自與獵物角鬥,它曾多次被黃牛高高挑起,重重摔倒後又迅速爬起與對手相搏。常常在它的最後堅持下,整個狼群獲得了更多的戰利品。

跛狼不是集體中最優秀的,但它是最盡力、最拼命的,它的貢獻是不可小覷的,這讓它在狼群中獲得了同伴的敬重和不可動搖的地位。更讓人欣喜的是,它還獲得了一隻母狼的青睞,它們最終結成伴侶,並育有6隻幼崽。

一隻被人類早早判為“死刑”的跛狼,最後卻奇跡般地活了下來,不僅如此,它還贏得了地位、愛情和尊重。這部長達160分鍾的紀錄片,讓我看到了命運的艱辛和殘酷,更讓我領略到生命的堅韌和智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