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不要打著充實的借口浪費時間

文/白京翔

有沒有發現身邊的人在變得越來越忙?坐在車上的人,喜歡掏出手機看新聞;甚至走在路上還忙著發微信,再或學生們上課時打發無聊也趕緊開啟手機玩遊戲,抓緊這一切過去原本是用來休息或發呆的時間;上班中,電腦同時開啟幾個視窗,工作中還忙裏偷閒不忘看個網路小說或者qq上跟好友寒暄逗貧,遇上好的電影悄悄帶上耳機,把影片視窗變小,不時瞄上兩眼邊工作邊娛樂。

如此充實地足以把時間填滿,原來發呆的時間現在變成了打電動,原來思考的時間現在用來看網上影片。忙啊,看上去真的什麽時間都用上了。就連上洗手間,也不忘拿上手機看看網上的新鮮事。這抓緊一切時間的結果,肯定是工作效率上去了,我們吸收的信息量不斷迅速成長囉,可是有很多人的感覺是忙但卻無聊,覺得這一天忙下來,不僅很多事情沒有完成,而且似乎總想休息,玩也沒玩夠的感覺。這又是怎麽回事呢?

製造意外事件可以讓自己感覺充實

我有個咨客,他總抱怨每天沒有足夠的時間去完成自己預先製定的工作內容。于是,我們就從他一天的實際工作內容開始挖掘,找原因。我發現,他本來製定當天要完成一個報告的寫作,但是總有很多其他“意外”事件夾雜其中,最後把本應該完成的工作徹底擠掉。

但很顯然的是,那些意外事件並不一定非要他本人來完成,別人可以替代;或者也不是非要在這個時間立刻完成的,可以放在以後完成。相反是咨客自己主動將意外事件設定成了最高需求。言外之意,這不是意外,是蓄謀。是我們內心,不想立即做那件預先安排的工作而自己給自己導的一場戲。

這樣做的好處是,看起來很合理。我沒完成計畫,並不是自己去偷偷休息去了,而是我忙了一天沒時間做。這樣內心就不會有太多愧疚,而又可以成功拖延不願意做的工作。現在你一定已經能夠識破這個借口了吧。

想的時間長,做的次數少

如果你想延長生命,隻要你提高效率就能達到。抓緊每天要做的事情,去完成,而不是隻在大腦裏想想,然後擱置一旁。在浮躁的社會下,我們習慣去選擇一些更簡單、更省事、少挫折、少過程的方法去處理事情。比如,現在不少心理咨詢者頭一次咨詢完立刻就覺得有效果問題解決了,我總會提醒,這是不可能的,十年積壓的問題一個小時是不可能解決的。咨客說,自己確實都想明白了,感覺很好,相信自己回去就能好的,這難道還有錯嗎?我說,要去做,用你感悟到的新方法去完成才叫真好。恐怕還需要多次練習,我給你布置一個作業先完成個簡單的練習……咨客一定沒聽進去我的作業,過了一個月又再次找我重新咨詢老問題,很顯然如果不去做一做練習,是不可能通過想一想就解決的。

仔細想想,咨客說他每天腦子裏都在想我說的話,而且覺得自己明白了。可是,一到具體事情來了,過去怎麽做,現在還是怎麽做,沒有本質的變化。他不明白,已經有效的思路為什麽就是用不出來呢?我說為什麽不按我說的從簡單的嘗試先做做呢?他表示麻煩,不願花時間,既然想明白了,幹嘛還要去練,那多浪費時間。

“想”是我們的意識層,而處理某些突發事件不是用意識而是用無意識。無意識從哪裏來呢,從習慣。比如在射擊比賽中,我們打得準不是靠意識“我想打準”就能打準,而是靠你對于射擊這項運動的熟悉,熟悉到不管在何種環境,自己什麽狀態,隻要一開始比賽,就能自動調配到最佳狀態而且把平時訓練的成果如期展示出來。這就是習慣。

習慣,是從意識到無意識的演變。既然是演變就不是單憑想想能一下實現的,當然每天練習想也同樣無法實現。那是一種條件反射,是來自于融入身體內在感覺的條件反射。所以,隻有練習,無他法。

表面上,練習要時間,還會經歷些不愉快的挫折,但是這並不浪費時間。因為,經練習掌握的技術,就會成為你自己所擁有的,誰也拿不走,包括時間的流逝也不會輕易讓你遺忘。相反,表面上想想很省事,不用按部就班,確實節省時間,但是不僅不牢靠,而且即便是偶爾撞上成功,由于並不具備成功的因素,下次絕不會總那麽幸運。到頭來,還是一無所獲,回到原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