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人這一生為什麽要努力?

回答:

在成都這個悠閒的城市讀了好幾年書,那時候隻要一出太陽,學校的草坪和茶館馬上就會被潮水一樣的成都人民佔領。整個下午他們就坐在太陽下面,聊天喝茶打麻將。我覺得這樣真是爽爆了,為什麽我要這麽努力嘛?

那時住的地方下樓有家蒼蠅館子, 做的宜賓燃面很好吃。我覺得我就這麽吃一輩子便宜的川菜肯定也會活得很爽的。為什麽還要這麽努力嘛?

大二的時候騎腳踏車出去轉山,三十多公裏的大上坡。海拔2300米到海拔4500米,零下好幾度。不巧早上出發又起大霧。能見度不到20米,衣服不曉得是被汗水還是露水弄得一直滴水。出發前豪情壯志地說:“這次要征服xx山了啊吼哈哈哈哈。” 出發後變成了:“法克我要回去曬太陽啊!!”“窩槽我要回去吃燃面/冒菜/蹄花湯/回鍋肉/缽缽雞啊!!”

我清醒地意識到:隻要放棄努力,生活會立即過得比努力時要滋潤得多。那麽,為什麽還要這麽努力?

因為有時候會想撒:“一輩子滿足于一個吃回鍋肉的地方,那肉夾饃怎麽辦?那鍋包肉怎麽辦?”

是的,我會想這世界還有很多地方沒去過,很多美食還沒有吃過,很多人還沒有遇到,很多知識還沒有掌握,很多事情還沒有想明白。

一想到這些,心裏就躁動不安,屁股就坐不住。

雖然說爬山爬得像個傻逼一樣,雖然說爬上去了被高原反應真的弄成了傻逼。但是爬著爬著大霧一下子像幕布一樣散開,藍天突然蓋過來。你就傻逼兮兮地站在那裏看著雲海和雪山自己跳出來橫在你面前,那種感覺還是很不一樣的。

高中課本裏面王安石同學說:“世之奇偉、瑰怪、非常之觀,常在于險遠,而人之所罕至焉,故非有志者不能至也。”

所以要去加倍努力啊。

不是為了去換取成功,不是為了去超越別人。

是一種想去體驗一個更大的世界的欲望。

回答:

我爸爸的一個表弟,我的小表叔,不但是個非常聰明的人,而且長得也是一表人材。

“非常聰明”體現在他當年從皖北的一個名不見經傳的野雞高中考到了復旦大學,畢業之後的人生軌跡完全是“升職加薪、當上總經理、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巔峰”的真實寫照;

至于“一表人材”,記得我四五年級時第一次見到他,當時他正好是二十五六歲的青春年華,我看著竟然有種臉紅心跳的感覺,總之是個長得很“妖孽”的男人。

不過我主要想講的並不是他,而是他的親妹妹,我的表姑的故事。表叔的媽媽是遠近聞名的美人,爸爸卻是出名的不好看,尤其是一雙眼睛,小到幾乎看不見的程度。表叔的相貌遺傳了媽媽,而表姑則很不幸地繼承了她父親的相貌,尤其是那雙小眼睛。

而在發現了表姑相貌上的劣勢之後,她的父親做了一個讓所有人都很吃驚的決定——不讓表姑上學。他的理由是:“作為一個女孩,她長得太過難看,將來懂得越多,想得越多,痛苦越多;不如索性讓她一無所知,我與她的媽媽、哥哥供養她開開心心地過一輩子好了。”

對于這個決定,由于太過特別,它的合理性我不敢評價。但現如今看來,我的表姑確實和表叔走上了完全不同的道路:她雖然沒讀過書,但靠著天生的聰明,在老家做起了小生意,賺得錢不但可以自給自足而且衣食無憂;嫁了一個老實的農村漢子,生了一個小男孩,日子過的蠻滋潤。這三十多年來,她的父母和哥哥也確實是把她像公主一樣寵著。

表叔的生活看似風光,這背後付出的努力也同樣非常可觀——單是想想就能知道,一個絲毫沒有背景的外地青年、農民子弟、“鳳凰男”,要想在上海扎穩腳跟,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表姑的生活看似寒酸,但衣食無憂、悠閒自在,更關鍵的是,她從未真正努力過。

故事講完了,我想說的就是:我們中的大部分人都不會像我的表姑這樣,被人為地切斷來自外面世界的誘惑。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之中,所知和所見得越多,就越不滿足于過那種不去努力就能擁有的生活,而是要生出與自己現有能力暫時不相符的願望。要想實現這些願望,其實沒什麽捷徑,隻有通過努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