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最後一秒的芬芳

那一年,灰暗的天空整整懸掛了一個夏季,連綿的雨像沒有遮攔似的,隔三差五地嘩啦啦往下澆。于是,原本幾近幹枯的大河、大坑,肚子喝得滿滿的,像一個個臨產的孕婦;後來,水漸漸漲過了河床,沿著泥濘的小道慢慢爬到了村口;再後來,庄稼地裏一下腳,就聽到“噗嗤噗嗤”的泥水摻合混雜卻不肯相容的尖叫。

所以當爸爸回到家,嘆口氣道“蘋果樹要開花”時,我以為自己聽錯了。這秋初的時節,樹怎麽能開花?莫非這個幽暗的夏天,導演了一場喜劇?可如果是場喜劇,爸爸又何必搖頭嘆氣?

我不解地問,開花不是好事兒嗎?媽媽無可奈何地一笑,“它們要拐回去了。”“拐回去?”我懂了,開花意味著樹的死亡。聽到這,我找個借口一溜煙奔到果園。

經歷一個夏天的雨水沖刷,沒有葯物的輔助,沒有陽光的滋潤,果樹都耷拉著腦袋,好像奄奄一息的病人。樹枝上原本重重疊疊的葉子早已不見,果子也稀稀疏疏掉落一地————它們都還沒有熟透就被迫結束了生命,枝頭上影影綽綽看得到一些或粉或白的花苞,有了棕色樹葉的襯托,格外引人註目。

這一瞬間,我的思想仿佛觸電,接上曠古未有的驚奇。

雨打風吹之後的樹幹,像熬得入味的中葯,氤氳的苦苦蒸汽裏摻雜著不可抗拒治愈病痛的能力;又像老入歲月骨髓的青磚烏瓦,目睹屋檐下叢生苔蘚的榮枯,見證了生命的綻放和凋零。閉上眼睛,我似乎看到它們在從容不迫地演繹著生命的傳奇,又仿佛聽到它們呼喊的台詞:無所事事的日子或許很瀟灑,但終究釀成平庸;追求長進的生活固然忙碌,但疲倦過後,生命又是一片豐碩。

記得一位老師說,年輕人,別怕吃苦,好好拼一把,遭遇了狂風暴雨咬牙堅持。等到四五十歲,上有老下有小,你會理解當年的奮鬥是多麽有意義,甚至會感激那種渴望出人頭地的年少輕狂。所以,隻要你還能邁開腳,步伐就不要停止,恰如時間一路向前。

是的,我們甘于平庸的日子夠多了!這些開花的樹,今天還是芬芳,也許明天甚至下一刻就是死亡。可即使最後一秒鍾,它們依然留下一抹芬芳,盡管在那不可開放的季節裏。生與死不過一瞬間,最後一秒,生命也堅持上演最後的華彩。

反省自己,不思進取,甘于卑微。樹尚如此,人何以堪?面對它們,又怎能不心生愧疚?感謝這些花蕾,感謝這些開花的樹,給我頹廢的思想重重一擊。那一瞬,我決意努力,讓生命芬芳一次!

心態已然篤定,我轉身走出果園。回頭望望它們,依然在風中高昂著頭,燦爛地笑著,俏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