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年輕,活出生命的質量

文/馬未都

成就隻是因為抓住了機會

我沒什麽偉大的成就,我們每個人為社會做的事兒都是受社會製約的,社會給你所有的不好,可能都會成為你的好,所有社會給予你的好,可能都會成為你的不好。當社會貧窮的時候,當社會不給你機會的時候,一旦有一個機會你就可能冒出來了,但當社會遍地是機會的時候,你可能永遠拾不起這個機會,每個機會都會放棄掉。

我今天可以跟社會公開講的成就無非是我做的博物館,因為當時社會不給機會,全中國沒有給私人辦博物館的機會,直接被駁回,正因為沒有這個機會,正因為我處在國家高速變化時期,國家給了我這個機會。我說過我不比前人強,後人強,但有一個比你強,我的機會好,前面的人沒有機會,後面的人是機會已經喪失了,我趕上這個機會,正是我的年齡段,如果我當時年輕我也沒法做這個事兒,如果像今天這個年齡我也沒有這個心氣兒去做這個事情,當時我有熱情,也有機會,所有的事兒都被我趕上了,所以就做了這樣的事兒。

人生沒有假設

如果給我一個機會,我願意再活一次前30年。人隻有一個事情是有價值的,就是你的生命。我現在55歲,假設我身後還有30年,我活到85就沒了,我願意這30年往前挪,我由55退回30年,我從25歲再活30歲,我願意這麽活,這是我最大的心願。因為你年輕你有體力,你有想法,你活力大,我後面30年,如果我再坐上輪椅,我的生命質量就會受到影響。

很多人問我如果沒有跟文物結緣,我會做什麽?我覺得這個事兒是最不能假設的,如果我們倒回去,假設我沒有跟文物結緣,我不敢說我做什麽,人生所有事情都不是假設來的,都是我實實在在遇到的事兒,我覺得這個特別重要,對于今天年輕人來說也非常重要。你遇到什麽問題,見招拆招。你要明白社會的所有構成都是你不能假設的,假設是一個非常可悲的事情,不能假設,我們遇到什麽問題要解決什麽問題,要正視這個問題。社會中遇到的事兒一定要正視,你可能需要的是某一種決定,你陷入到這個決定的時候,你怎麽在內心警告自己?我現在陷入絕境了,我怎麽去自救,這都是很重要的事兒。

年輕人對社會不豁達是正常

我不要求今天年輕人對這個社會非常豁達,因為是不可能的,不豁達是正常的,是整體現象。因為他們生活太好了,我們生活是不好的,我們年輕的時候最輕的都是挨過餓。我最看《唐山大地震》的時候,發現所有演員都是胖子,跟那個時期不一樣,那個時期胖子很少見,幾乎都見不到,今天這麽多胖子是因為生活好。80後以後大致處在較為富足的社會,這個富足是吃穿兩個條件都解決了,煩惱都是吃穿以外的煩惱,吃飯、穿衣花不了多少錢,所以我覺得今天的年輕人跟我們那時候比起來,可能會有今天的問題,有他現在的社會問題的,而且很難解決。

虛榮心是文化因素造成的,當你對社會有判斷的時候,你的虛榮心是由羞恥心而來,小孩兒沒有羞恥,剛生下來的一兩歲孩子光著屁股高興,沒有羞恥。成人為虛榮心編造謊言,這不僅對自己造成傷害,也會對社會造成傷害。

外向性格更易成功

我們今天的社會是信息社會,它需要你表達,需要溝通,如果你性格內向的話,按照傳統意義的內向,溝通會有一定的障礙,比如你跟對方說10句,他說1句,就會不知道他怎麽想的。但不是所有內向人都不成功,我認識的成功人中有內向的,表面上他都不說話,我覺得表面內向會給社會一個誤解,其實很多人不善于語言表達,但思維非常活躍,思維並不內向,今天社會確實是這樣,外向容易成功,你看到成功的人大部分都是外向的,沒有一個成功的人是不與人交流不與人說話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