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苦難才是歷練後的翱翔

巴爾扎克說過:“苦難是人生的一塊墊腳石,對于強者是筆財富,對于弱者卻是萬丈深淵。”

這話的確,人的一生沒有誰是平平坦坦的,一帆風順是我們仁慈的祝賀,但有誰能平步青雲而終老一生呢?我們每個人都不可避免地要閱歷轉變命運的一個個大坎——失學、失業、失戀、失去親人、失去財富、失去健康等等等等。

台灣作家林清玄寫過一個故事:有一年上帝看見農民種的麥子硬朗累累,覺得很開心。農夫見到上帝卻說,五十年來我沒有一天結束祈禱,祈禱年年不要有風雨、冰雹,不要有幹旱、蟲災。可無論我怎樣祈禱總不能如願。農夫忽然吻著上帝的腳說:我全能的主呀!您可不可以明年承諾我的懇求,隻要一年的時光,不要大風雨、不要烈日幹旱、不要有蟲災?

上帝說:好吧,明年必定如你所願。

第二年,由于沒有狂風暴雨、烈日與蟲災,農民的田裏果然結出很多麥穗,比往年的多了一倍,農民高興不已。可等到秋天的時候,農夫發現所有的麥穗竟全是癟癟的,沒有什麽好籽粒。農夫含淚問上帝,說:這是怎麽回事?

上帝告知他,說:由于你的麥穗避開了所有的考驗,才變成這樣。

一粒麥子,尚且離不開風雨、幹旱、烈日、蟲災等挫折的考驗,對于一個人,更是如此。

有人說過,人的臉型就是一個“苦”字,天生就該受盡各種苦難。我認為此言不謬。想人的一生,在自己的哭聲中臨世,在親人的哭聲中辭世,中間百十年的生活,無時無刻不在與艱巨、困苦、疾病、災害打交道。

假如人生沒有磨難,其本身就是一種災害。長期生涯在一順百順、無憂無慮的環境中,淘汰不了劣者,篩選不出強者,人類就不會進化,社會也不會向前發展。而我們每個人認真審閱自己的心坎,總會欣然發明,點燃自己靈魂之光的。往往正是一些當時被看作是磨難和困苦的境遇或事件。一個完善的人生,真的必須要歷練。

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不得不說:“苦難”是上帝饋贈給人類最好的禮物!

但是苦難變成財富是有條件的。我們不必學那些宗教殉道者,把苦痛作為一種享受和目標,我們是具有正常生理及心理功效的人,有七情六欲,知道趨利避害,理解享受生涯,但我們知道“陽光總在風雨後”,“吹盡黃沙始見金”這兩句話的深刻含義。

英國二戰期間的前首相丘吉爾,在他的自傳裏這樣寫道:“苦難是財富還是屈辱?當你克服了苦難時,它就是你的財富;可當苦難克服了你時,它就是你的屈辱。”

當我們克服了苦難並闊別了苦難,隻有在這時,苦難才是你值得自豪的一筆人生財富,才是你人生中經過歷練後的翱翔!

我個人在之前一再說過,我不善于理財。由此造成了目前暫時的困難。盡管是這樣,我還是覺得這次的困難肯定是值得的。我既在這時付出了,忍耐種種壓力的侵襲,明天我也會找回一個新的自我來。昨夜我通夜未眠,思前想後覺得自己很委屈。何苦呢?隨他去吧,愛咋咋地。我突然想起我常說的這句話:上半夜想想別人,下半夜想想自己。

盡管通夜未眠,但是我的頭腦卻是清醒的。我好像突然明白了很多道理,做人的道理,我不禁想起我這一生活得很憋屈,也有點窩囊。可是留得青山在,還怕沒柴燒嗎?噩夢醒來,又來了一個新的自我,這有什麽不好呢?不是常有人說嗎?船到橋頭自然直。闖過難關,又是一個春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