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向湯唯學習:輸得起,站得起

很多人覺得湯唯是花瓶,一脫成名,實際上並沒有什麽實力。這是誤解。很多成功人士並不是從一出生就高高在上,而是在普通人不知曉的情況下,默默地向上攀爬。等他們爬到了一定高度,向下面的人們揮手,這時候普通人才註意到他們的存在,但是這時普通人隻能去仰視他們了,並且以為他們生來就是高高在上的樣子。我要說的是,成功人士也是從地面開始爬起,我們之所以總覺得他們是那麽遙不可及,是因為我們沒有看到他們開始時的慘狀,也沒有註意到他們“向上攀爬”的過程和艱辛。

湯唯長久以來的藝術功底和生活功底,被大多數人忽略了。大家想一想:湯唯憑借自己的實力考進中戲導演系,這就不是一般人的水準。在中戲,周圍的同學都是過關斬將考上來的,具有一等一的表演資質,競爭的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湯唯能在這些人當中被李安選中,除了資質和天賦以外,必然有其他過人之處。

湯唯剛入學就做了職業模特,另外她還學了表演、播音、美術,獲得了羽毛球國家二級運動員資格。在大學裏,她演過電視劇、話劇,做過話劇編導。此外,她還拿過很多獎,雖然不是什麽國際大獎,但這些獎項印證著一個女孩一步步成長——成熟——成功的腳印。

“封殺”這個字眼對于一個剛剛走出校門的女孩是一種什麽概念,大家有沒有想過?在我看來“封殺”=“毀滅”。湯唯演過《色·戒》以後,對她最多的評價就是:花瓶、一脫成名、過火表演、對青少年有“不利影響”……她就像上證a股,瘋狂地沖到了歷史最高點,然後稀裏嘩啦地崩了盤。

這時候,讓我“觸目驚心”的是湯唯的冷靜,超常的冷靜。這說明這個小女生可以很好地控製自己的情緒,這一點非常非常難得,這也是“星級”演員必備的能力。一般人可以忍受失敗,但是很難承受誤解、鄙夷、誹謗以及世人的冷嘲熱諷。如果這時候不冷靜就會在原來失敗的基礎上更加的癲狂,很可能一敗塗地,再也無法站起來。但是,湯唯沒有這樣,她冷靜地做出了一個選擇——出國。

湯唯去了英國,帶著全部身家:《色·戒》片酬50萬,廣告代言費80萬。關于廣告代言費還有一個小插曲:當時簽契約時說好代言費600萬,可新廣告沒播幾次就被叫停,雖然她可以坦然將這600萬稅後的480萬據為己有,但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湯唯最終退還了400萬。

出國之後,她面臨的第一個問題是經濟問題:她首先要活下去,靠自己。

湯唯在英國第一次“賣藝”,是做街頭另類時裝秀。就是用舊報紙撕出大概的衣服樣子,再用大頭針別在身上。她穿著紙衣服,站在街邊,面前擺個帽子,就算開始營業了。她做出的造型奇特,創意新鮮,不一會兒路人就開始熱情地投硬幣紙幣。另外,她用油彩在臉上畫出國劇臉譜;拎一桶水,用海綿做的毛筆在人行道上寫書法;搬一張椅子,替路過的人畫肖像……每天抽出兩個小時,湯唯琢磨個點子,總能有幾十鎊收入。這些錢足夠她每日的開銷,能在異國他鄉生存下來,湯唯已經具備了克服經濟困難的“叢林生存能力”。

除了“賣藝”,她還“賣身”。打羽毛球給她帶來了更高的收入。

在英國,人工費非常昂貴。湯唯找了一家俱樂部,跟駐場教練打了一場球,再跟老板談談,就成了俱樂部的兼職陪練。每小時80鎊,老板收取20鎊的管理費,自己凈賺60鎊。每周大概陪練15小時,收入900鎊———正好承擔了房租和上語言班的費用。

就這樣,到倫敦一個月後,湯唯就從吃老本變成了自給自足。這種自給自足,不僅給了一個女孩安定的生活,更重要的是給了她“自己動手,豐衣足食”的自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