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逆境讓生命充滿能量

假如我的人生很順利的話,我可能沒有現在的成績。我也許可能在鄉下種田。或者我可能在鎮上,或者縣城開個小店?斷不會如現在,走這麽多的地方,經歷這麽多的事情,每年還有機會出國學習、交流、參觀、旅遊。

我當然不是看不起這些職業,而是覺得,那樣的生活,比起我現在的生活,太平淡了。

就我能選擇和預料到的命運而言,現在算是超出了我的預期。我現在比我以前能想像到的精彩很多,甚至比我的家人、朋友和同學們所預料到的,都精彩。我跟高中同學碰面時,他們驚嘆:“你竟然能發展成這樣?”確實,如果跟他們比,過去,我實在是太爛了。

我之所以能這麽幸運,是因為我遇到了太多他們所不曾想像過的艱難和挫折。

以前我從不提起,總覺得自卑,不好意思。現在,我可以坦然講出來了。

我家在鄉下,很窮。十幾年來,我們村沒出過一個高中生。我是唯一的例外。父母花光所有的錢,送我到一百多公裏外的縣城讀書。為了省錢,一學期才允許我回一次家。但父母不知道,其實,我讀書並不用功,自初二起,便常常逃學。高二那年,我所有的科目一塌糊塗,考試全班倒數第二。我實在是混不下去了,那年暑假跑回了家,打算跟父母坦白,回家種田。

其時,家裏正在蓋房。晚上吃飯,在飯桌上,我突然發現爸爸媽媽的頭發花白了很多。吃飯時,桌上氣氛很沉悶,母親和弟弟都不做聲。正好隔壁的友娃哥來串門,跟我聊天,告訴我:“你爸壓力大啊。兩個兒子個頂個長大了,都要取媳婦。房子這一蓋,欠一屁股債,怎麽娶媳婦?你若不好好讀書,就完全沒個指望了。”

聽完,我心裏翻江倒海。

秋天開學,我返校。我知道,通過讀書考大學,我是沒希望了。但至少,我可以努力,讓自己比過去長進點。期末考試,我前進了十幾名。而後,我懷揣著父親帶給我的300塊錢補習費,不告而別,一個人獨自去了深圳。我已無臉回家。我自己告訴自己,至少,要學會自己養活自己,不要總當累贅,再給家裏添麻煩了。

在深圳。我流浪了很久,到處找工作,到處碰壁。每天為了避開查“暫住證”的人,東躲西藏。最慘的時候,還在山上墳堆邊的宗祠裏住過。熬過了人生最漫長也是最艱難的一個春節後,正月十五那天,我終于找到了我平生的第一份工作。那時候,我還不會講國語,去報道,聽到我怪怪的發音,一伙人哄堂大笑。

進車間後,大家覺得我很笨拙,大概覺得我智力有問題,有點傻,所以常常以我為笑料,取笑我。遇到難做或者苦的工作,他們都推給我來做。所以,我常常是同班中幹活最多的一個,也是最累的一個。記得,我們做電鍍,有一種掛件,要擰64個螺絲,自動設備的停機時間隻有60秒,所以需要兩個人同步作業,才能完成。但他們為了欺負我,故意隻留給我一個人做。常常,我沒擰完一半,行車的掛臂便自動升起,有幾次,將我的胳膊夾在裏面,連我一起吊起。

但我咬牙,不服輸。我不信,我完不成。所以,每天,上班時,除了看見白天我追著行車跑,沒活時,別人都去歇息了,我還站在行車掛臂下,練習如何上下件。甚至,晚上做夢,我兩個手張牙舞爪,不停擰螺絲,上下件。我把操作的每個步驟,畫在紙上,分解,由單手作業,改成雙手並排作業。改進後,我可以在行車掛臂下來時空中行走的十秒內,完成32個螺絲的動作,掛臂停到位置上,我可以在二十秒內擰開另外32個螺絲,並拿掉掛件;上新掛件,大概需要二十秒,雙手擰好64個螺絲,正好二十秒。我竟然破紀錄的一個人可在60秒內完成松緊64個螺絲,上下掛件!

我第一次能自如操做後,興奮的不得了。整天霸在那個掛臂下,別人想插手,都沒門。我不停上下件,自得其樂,好幾個同事隻好目瞪口呆地站在邊上,看我表演。正好,總經理經過,也被驚得目瞪口呆,從此,記住了我。而我,也自此“一戰成名”。從此,再也沒人敢來取笑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