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小心成功毀了我們的人生

前不久老友小聚,遇到了n年未曾謀面的朋友a,若幹年前幹瘦如柴的他,如今已經發福得厲害,直逼那些低頭看不到腳面的孕婦。衣著也光鮮,端的是有了身家的姿態。仔細一打聽,原來已經在小城裏榮升為某科局的領導。

因為對坐的是我們一班頭上沒有烏紗帽的人,所以a自然迅速確認了自己的首領地位,一餐飯之間,別人隻能當聽眾,聽他說些官場是非,不是誰升了正處,就是誰有了豪宅,再有就是反復提及的當年勇,說的是一個草根如何閃展騰挪使出十八般武藝爬上現在位子的得意。至于我們這些當年一個戰壕裏摸爬滾打過的無名小卒——本人來吃這頓飯,分明是給你們賞光了。

我沒有那麽狹隘的肚腸,聽不得別人的得意,隻是,仰望一個人得意到忘形的表演,還是很有點感慨的。當年的a本性敦厚,忠厚善良,從不亂打誑語。卻不想,隻是短短幾年,竟然淪落到了如此市儈的嘴臉,不能不叫人感喟成功二字毀人的力量。

連帶著想起故鄉村子裏的一個支部書記。原來也是本分的庄稼人,後來同鄉裏的幹部扯上關系,當上了一村之長。人人都說他變了樣子,初始我還不信,不久因為父母要在村裏蓋房子,于是提了兩瓶酒去拜見。因我還算有個公職人員的身份,所以他比對別人要客氣幾分。隻是,那寒暄,先是問候了我們局長,親熱得像是拜了把子的兄弟,又提到了縣長,卻隨隨便便地大手一揮:那些鳥人,都水準一般了。

我聽得眼珠子都要掉出來。好歹聽他咋呼完了告辭出來,想到一個問題:一個人如果極度自我膨脹到一定程度,會像氣球一樣爆裂嗎?

沒過兩三年,老家父兄傳來訊息,那位牛氣沖天的村支書,因為貪污了幾萬元的公款,鋃鐺入獄了!

自戀是人類的通病,大多平常人因為尚有自視的功力,所以大部分時間還算能把握得住。可總有些人,在追逐世俗定義的“成功”時,漸漸失去了人類本身的純良。

前段時間,李陽家暴的事情在網上炒得沸沸揚揚,我湊熱鬧跟著去看,就看到了柴靜對李陽的訪談。

讓我震驚的是李陽那副淡然冷漠的樣子。說到三個孩子,他凜然看著鏡頭,大言不慚:親情是一種醜陋的東西;又提到老婆,還是一如的淡然:對我來說,婚姻隻是場實驗;再提到自己的父親,李陽用了另外一個詞語——惡心。

我震驚到無以復加的地步。之前,隻知道李陽是成功的鬥士,卻不想,在巨大的鬥士光環背後,竟然深藏著這樣冷酷無情的靈魂。

柴靜問得很無力:“那你活著的終極目標是什麽?”

“成功”。李陽簡潔地回答了這兩個字,那一刻,他的眉宇間,跳動的是異樣的光彩和喜悅。

為了成功,為了奪取眾人的眼球和註視,這個男人,上飛機的時候總是最遲到的那一個。要的就是,空姐通過喇叭喊他上機的那種感覺,要的就是在一機艙的人註視下款款而來的風度。為了要這種註視,他甚至不在乎別人的目光中,是不是有厭棄和鄙視。

睿智的柴靜面對李陽,也終是啞口無言了。作為觀眾,我感到的是同樣深刻的悲涼。成功膨脹了他的野心,也膨脹了他的自我定位,一個李陽毀滅在成功的起點上,更多的李陽,同樣前赴後繼地在成功腳下折戟沉沙。

所以,請一定小心,小心“成功”打著華麗的幌子,就那樣潤物無聲地腐蝕和掠奪了你我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