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苦難是人生必須經歷的一課

人生的痛苦永遠多于快樂。一個人的降生意味著痛苦的開始,而一個人生命的結束,則是痛苦的終結。人的一生,就是不斷地與痛苦抗爭的過程,人生的意義,就在于從與痛苦的抗爭中尋找少許的快樂。

現在,很多人活得很累,過得也不快樂。其實,人隻要生活在這個世界上,就有很多煩惱,痛苦或是快樂,取決于你的內心。人不是戰勝痛苦的強者,便是屈服于痛苦的弱者。再重的擔子,笑著也是挑,哭著也是挑。再不順的生活,微笑著撐過去了,就是勝利。

生物學家發現,飛蛾在由蛹變成幼蟲時,翅膀萎縮,十分柔軟;在破繭而出時,必須經過一番痛苦的掙扎,身體中的體液才能流到翅膀上去,翅膀才能堅韌有力,才能支持它在空中飛翔。

一天,有個小孩子湊巧看到一棵小樹上有一隻繭在蠕動,好像有飛蛾要從裏面破繭而出。小孩子覺得很好奇,于是他饒有興趣地停下來,準備見識一下由蛹變飛蛾的過程。

但隨著時間的一點點過去,飛蛾在繭裏奮力掙扎,卻一直不能掙脫繭的束縛,似乎再也不可能破繭而出了。小孩子變得不耐煩了,心想:我幹脆幫它個忙吧。于是他就用一把小剪刀,把繭上的絲剪了一個小洞,好讓飛蛾擺脫束縛容易一些。果然,不一會兒,飛蛾就從繭裏很容易的爬了出來,但是它的身體非常臃腫,翅膀也異常猥瑣,耷拉在身體兩側伸展不起來。

小孩子想看著飛蛾飛起來,但那隻飛蛾卻隻是跌跌撞撞地爬著,怎麽也飛不起來。又過了一會兒,它就死了。

沒有經歷痛苦洗禮的飛蛾,脆弱不堪。人生沒有痛苦,就會不堪一擊。正是因為有痛苦,所以成功才那麽美麗動人;因為有災患,所以歡樂才那麽令人喜悅;因為有飢餓,所有佳餚才讓人覺得那麽甜美。正是因為有痛苦的存在,才能激發我們人生的力量,使我們的意志更加堅強。

瓜熟才能蒂落,水到才能渠成。和飛蛾一樣,人的成長必須經歷痛苦掙扎,直到雙翅強壯後,才可以振翅高飛。

人生若沒有苦難,我們會驕傲;沒有挫折,成功不再有喜悅,更得不到成就感;沒有滄桑,我們不會有同情心。因此,不要幻想生活總是那麽圓滿,生活的四季不可能隻有春天。每個人一生都註定要跋涉溝溝坎坎,品嘗苦澀與無奈,經歷挫折與失意。痛苦,是人生必須經歷的一課。

因此,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苦難並不可怕,受挫折也無需憂傷。隻要心中的信念沒有萎縮,你的人生旅途就不會中斷。艱難險阻是人生對你的另一種形式的饋贈,坑坑窪窪也是對你的意志的磨煉與考驗——大海如果缺少了洶涌的巨浪,就會失去其雄渾;沙漠如果缺少了狂舞的飛沙,就會失去其壯觀;如果維納斯沒有斷臂,就不會因為殘缺美麗而聞名天下。生活如果都是兩點一線般的順利,就會如白開水一樣平淡無味。隻有酸甜苦辣鹹五味俱全才是生活的全部,隻有悲喜哀痛七情六欲全部經歷才算是完整的人生……

所以,你要從現在開始,微笑著面對生活,不要抱怨生活給了你太多的磨難,不要抱怨生活中有太多的曲折,更不要抱怨生活中存在的不公。當你走過世間的繁華與喧囂,閱盡世事,你會明白:痛苦,是人生必須經歷的過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