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愛與孤獨

王語鄰

很多年前,我寄身西南一座小城念中學,綠樹環繞,學校後面一條修建于上世紀70年代的人工運河讓我心境寧靜。那年我十五歲,在並不懂得孤獨的年紀,卻依舊有著幾許寂寞。城市繁華如水,萬人如海一身藏。就在那些歲月裏,我讀到了一位作家的《愛與孤獨》,那些滿含哲理的語句早已忘記,但一直記下的是這本書的名字。沒有想到在十多年後,網路流行語言也有了:我吃的不是面條,是寂寞。最近更流行起來:人生是一出“杯具”。初看不過網友的惡搞,可再回頭一想,其實不過是我們周遭的現實生活讓人們感到惶惑與憂傷。為什麽這十年來懷舊的影視作品如此走俏,套用一下網路語式:懷的不是舊,懷的是溫情。從心理學上,一個社會缺少什麽,人們就特別渴望這些稀少的東西。人們懷念了八十年代,再懷念文革裏的上山下鄉。懷念固然沒有錯,但生活總是向前。人生的事,除開生死是大事,其他都是閒事。

人生最緊要的不過是愛與孤獨。愛讓我們有勇氣在這並不完美的世間活下去,我一直忘不了年少時節讀過的小說《平凡的世界》裏田曉霞與孫少平的愛情故事,浪漫得讓人辛酸,遺憾得讓人心碎。人應該有尋找美好的勇氣和希望,雖然他們失敗了,但卻是敗給了命運。愛不僅是男女私情,有親情之愛,有友情之愛,有陌生人之間的善意,這些都是愛,這讓我們生活充滿了溫情。即使在這個年代,我們依舊不缺少愛,隻要我們用心體會著,感謝那些我們知道或不知道的幫助過我們的人。

如果說愛是人性的光亮,那麽孤獨就是黑夜的柔軟。人生的體驗不過由這兩者組成。孤獨意味著獨自面對自我,與自我對話,真實地審視豐富的心境與無聊的時光。是的,每個人都有過無聊的時刻,這沒有什麽不好承認的。問題是怎樣面對孤獨的自我。我一直喜歡在書店裏溜達,那裏有一種豐富的孤獨。那些書本裏蘊涵著人生的秘密,那些與你匆匆而過的人們,其實與你一樣,在內心深處都有一顆敏感的心靈。人們說,這是一個信息過剩的時代,其實也不對,你知道什麽是愛,又是否能真正去愛人呢?你是否真正從容地面對過孤獨,你是否真正漫遊過孤獨之河呢?這些我們可以不去想,卻始終困繞著我們的心靈。

當你真正從容了,內在世界也就真正安寧了,面對生命的變幻如雲,也能安然若是了。最近與一個朋友通話,談到基督教,談到佛家。我說我更喜歡佛家的學說,而不太熱愛基督教的觀念。他說佛教不過是一場虛無,我說誰又能證明人生不是一場虛無呢。虛無不是讓你為所欲為,虛無是讓你感受人生的渺小,對此岸生活抱有一份悲憫心,憐人憐己而已。所謂無上清涼,不過是參透之後的明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