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最實用的時間管理貼:為什麽我們不能堅持?

文/秋葉

很多大學生來信給我訴說一樣苦惱:就是不管做什麽事情都容易半途而廢,不能堅持到底。

特別鬱悶的是有同學說:我發現自己以前做一件事還能堅持到最後,現在大學了就不能堅持下去,有什麽好辦法解決嗎?

要堅持做一件事情,其實是需要意志力——也就是自我控製自己行為的能力。而絕大部分人,包括我在內,天生都是有意志薄弱的時刻,能總是做到自我控製是很難的。

為什麽這位大學生覺得自己原來能堅持而現在不能堅持,我想他說的以前應該指高中階段吧。我給他的答案是想想你原來為什麽容易堅持?

我猜測我的回答對他沒有幫助,因為很少人能從過去的經歷中學到經驗。除非他懂得把看起來非常簡單的事情拆解成一件件相互獨立的細節並加以審慎的思考。下面的文字就談談我的分析,我希望除了分析堅持以外,也讓你們看到一種思考問題的模式。

1、我們沒有形成固定的時間節奏感

高中階段我們都比較容易堅持做一件事。一個重要的原因是我們有良好的生活,我們每天按時起床,按時上課,按時自習,按時睡覺。

在一個有規律的生活裏,人是容易有相對固定的受控時間去完成自己既定的目標。到了大學階段,課表不是天天相同,生活也開始多了很多可能性,這意味著你的生活變得豐富的同時,你獲得各種自由的同時你開始失去你過去養成的節奏感。你開始慢慢更容易變成被不同的事情推動去行動的人,而不是堅持在固定的時間幹一點什麽的人。

這種被碎片化事情推動的現象,不僅僅是在大學,一直到了職場,都會越來越嚴重。我的第一個建議是:要養成堅持的習慣,你最好要讓自己有一些固定的時間去做固定的事情的習慣。

我為什麽總是建議大家做一些小事情?比如每天堅持在某個固定的時間寫日記,練字,鍛煉,一切你喜歡的事情都好,不需要太多的時間,哪怕就15分鍾,進行宗教的禱告都好。這些小事情會慢慢形成你新的時間錨點,有了這些時間錨點,你才能在不同的環境裏慢慢養成你生活中的新節奏感。有了時間節奏感的人,才能逐漸掌控自己的時間,開始為自己的目標取得進展。

有很多朋友問我每天堅持回答大學生的問題累不累?我的答案是不累。如果沒有意外中斷的話,我每天大概是晚上10點到12點間才進行回復工作,雖然我要回復很多問題,但是這些問題都是集中快速回復,不需要我隨時回響,而且我在固定的時間回響工作,也使我的工作保持在我能承受的節奏內,我的工作壓力依然受控。

要是我養成隨時看後台信息,隨時看訊息回應的習慣,這樣會讓我陷入碎片化回響的模式中,嗯,這不正是很多人刷微博的狀態嗎?這種模式會讓你的興趣和精力無法有效集中到一個主題上,進而導致你所有的事情都隨註意力轉移,而不是隨意志力堅持。

大家要明白,對自己時間無法掌控的人更容易覺得累,而不是對自己時間有掌控的人,我們隻是更有產出。按你的工作狀態和方法做到這些產出是很累,但在我看來,我不過是在玩遊戲而已。

2、我們沒有找到好的志同道合者互相激勵

再觀察高中和大學的不同,很大一個原因在于高中的同學往往都是類似的行為模式,而大學裏的同學各自興趣不同,也許你想上自習的時候,你的好基友邀請來一盤“擼啊擼”,這個時候你的事情重要還是朋友之間的回響重要?

這是一個很麻煩的問題。你和怎樣的人交往越多,你就越可能變成怎樣的人。

在高中,因為有各種製度和外力約束,大家都被集體化成一種行為模式,往往能為某個特定的目標長期全力以赴,互相追趕激勵,很多人覺得自己在高中學習過程中很有充實感,和這個環境是分不開的。

我上班以後和我很多從小玩到大的老鄉關系越來越淡,倒是和一些不在一個城市的朋友關系很好。我發現一個特點,我們這些玩得好的人往往是同一個生活節奏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