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做自己人生劇本裏的“狠角色”

做自己人生劇本裏的“狠角色”

文/李丹崖

一輩子不長,我們要學會狠狠愛自己。

狠狠愛自己,不是疼惜自己,而是磨練自己,鍛打自己,做一柄開疆破土的王者之劍,而不是讓自己像一堆破銅爛鐵一樣被“賤賣”.

生命苦短,何不勵志。最近讀李維文先生的《對自己狠一點,離成功近一點》一書,讓自己“心智”跟隨“眼球”狠狠勵志了一把。

這本書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國際巨星成龍開班收徒,破例把一位女弟子收入門下,在一般人看來,女孩子吃不了苦,不擅長做“打行”,成龍緣何為收下她。原來,在眾人訓練、拍戲都很疲憊的時候,這位女弟子時刻精神抖擻,容光煥發,想一個疲憊打不敗的人,她時時刻刻給人這種狀態,自然感染了身邊的許多人,當然也“感染”了成龍。這位女弟子的名字叫徐冬梅。

有個小品說,女人一定要對自己狠一些。可是徐冬梅對自己狠一些的方法與別人不同,別人體現在“花錢”和“生活奢侈”上,而徐冬梅是“花時間”和“奢侈”其靈魂。

生活是一本與眾不同的劇本,它不是鉤心鬥角的的宮廷劇,也不是煽情的青春偶像劇,更不是搞笑劇,相反,它有時候更像是一出“苦情劇”——不是一味地渲染哀怨,賺人眼球,而是用挫折積淀自己的高度,賺足別人對自己的註意力。這樣做的人,才是人生的狠角色,才會做自己的精彩主角,而不是被牢騷和屈辱牽著鼻子走。

做自己人生劇本的“狠角色”,並不是“傻狠”,“傻狠”的人,多半“很傻”.我們要做一個“聰明狠”的人,“狠”得有骨氣,“狠”得有力道,而且,還要“狠”得有目標:知道自己為什麽“發狠”.

看到有這樣一則故事:有一位心理學家發現,在一家老人院裏,每逢節日,死亡率相對于平常,要少得多。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麽,通過調查才知道,原來,幾乎所有的老人總會對聖誕節、感恩節、復活節、國慶節等之類的節日充滿期盼,為了等到這樣一個個開心日子的到來,他們會想方設法挺住自己。原來,正是因為這樣一個目標的存在,才讓這些老人狠狠“堅挺”一把。

其實,有很多時候,挺住,就意味著一切。活過厄運,活過對手,活過心境裏那個自卑的自己,你就強大了,你就涅盤了,你就所向披靡了。

對自己狠一些,生命的軌跡就更深一些,給這個世界留下的光輝印象就更鮮明一些。悠悠浮生,對自己“狠一把”又何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