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潘石屹:放大人生格局,成功自會降臨

文/潘石屹

當我們抬起頭來,把我們的註意放在精神成長、知識的成長和為他人的服務上,我們就得到快樂;當我們低下頭隻關註物質的東西,關心得失,關心名利,關心如何能比別人優越,我們得到的就是痛苦、仇恨和嫉妒。

人生的目標很重要,須天天提醒自己,人生的目標是自己進步,同時促進社會改善,這是人生兩重性的目標,互為前提,兩個目標誰也離不開誰。人生真正的原動力來自于對這兩個目標不斷學習—反省—行動的深刻理解。對于這種人生目標的設立與實踐,不同時代有不同的表達方式,各種宗教信仰都是在實踐這一目標,也可以說信仰是人生進步的原動力。你問到快樂的來源,我想,如果你把人生的格局放大一些,站在更高的地方看人生的目標和意義,那快樂自然會超脫于很多的世俗煩惱而降臨于你。

有些人根本不需要付出任何努力,隻因為他們原有的資源,比如地緣優勢,比如父輩的資本積累,就輕而易舉完成了別人數年才能完成的事。我非常理解這種想法,要想走出困擾,我想應該先搞清楚為什麽奮鬥。

我們奮鬥的過程就是我們成長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得到能力的提高、解決問題的思想和辦法,培養了我們勤奮、誠實、責任感、團結合作等美德,同時也會發現我們的不足,並及時改正。如果沒經歷這些,那可能就錯失了人生最寶貴的收獲--精神的成長和進步,而那些表面的物質層面的目標,隻是一個訓練的過程。

這就像考試,考試前你是不知道題目和答案的,通過考試發現自己的不足,成為自己進步和成長的機會,而如果在考試前老師把答案告訴了你,那考試還有什麽意義呢?

如果我們隻從物質層面,從名和利的角度去看,世界是不公平的,有人天生就擁有比別人多的優勢和資源,比如美貌,家世,地位等,這是客觀存在的,但如果局限在這個層面看待自己的人生,那就會給自己帶來負面的力量。俗話說的“人比人氣死人”,就是從物質層面去看問題,這隻能讓我們產生嫉妒、仇恨,消耗我們快樂、智慧和人生奮鬥的力量。

相信命運給我們安排的每一個困難和考驗的背後都有著獨特的智慧,願你能明察。

從愛你的親人、愛你的家庭開始,愛你所處的社區,愛你服務的機構,愛你的國家、民族、一直到熱愛全人類,你愛的範圍越大,你獲得的力量就越大。在這個過程中,你的夢想,社會責任等等都會統一起來,從一個純潔的愛的動機出發,找到美好的歸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