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現在問自己,你該堅持些什麽?

有一天上網,收到這樣一份短訊息,標題是:“現實中,我們該怎樣權衡放棄與堅持?”

正文是這樣的:“老師,在我看得許多有關勵志方面的書中,有些裏面提到要學會堅持,而且舉了很多因為堅持最後取得成功人。而在一些書中,裏面也會告訴你要學會放棄,學會轉身另闢蹊徑,然後重新尋找適合你的道路。可在現實中,我們身處其中,在遇到挫折和失敗的時候,很難分辨我們到底是該繼續堅持還是重新回到起點,做出新的選擇。在此,還請老師幫助指點迷津。”

看到這份留言,我也深有感觸,畢竟這也是很多人在現實中遇到的問題。我想更詳盡地把這個問題給大家談一下。

人的一生當中要面臨很多選擇,這並不是問題,因為在一次又一次的選擇中,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因此而變得成熟。問題是正如文中這位朋友所言,到底什麽選擇才是對的,什麽才是錯的;哪些是應該放棄的,而哪些又是應該堅持的?

勵志方面的書籍,大家並不陌生。他給了普通人一個偉大的夢想,並告訴你,在遇到難時,一定要堅持。同時書中還會通過一個又一個的案例告訴你:他們都是通過堅持,最終達到了成功的彼岸。

現在回到現實,我們身處其中,在遇到挫折和失敗的時候,到底是該堅持還是放棄?我想,這無非要回答兩個方面的問題。

第一,我們為什麽堅持?

目標是支撐我們堅持下去的、源自內心的最原始的驅動力。有了目標,我們才不會茫茫大海中迷失方向。唐僧能夠堅持不懈19年,行程5萬餘裏而不放棄,是因為他心中始終有一個目標:普渡眾生,把佛教發揚光大。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對于生活的激情全部來自于目標的追求:有的人是為了成就事業而堅持,在商場上忘我地打拼;也有的人是為了讓女兒上學能夠背上一個新書包,起早貪黑賣茶葉蛋。不管目標是什麽,也不管目標的大小,但隻要目標存在,就足以在很大程度上支撐我們前行。

對于大多數在校學生而言,也同樣要問一下自己:“我們為什麽要堅持?”很多人迷茫、困惑、沒有動力,到了職場上依然是這種狀態,其根源便在于目標的缺失。而目標,則是支撐我們前行的最高信仰。

所以,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目標是什麽。

有這樣一篇調查似乎也說明了什麽:有一年,一群意氣風發的天之驕子從美國哈佛大學畢業了,他們即將開始穿越各自的玉米地。他們的智力、學歷、環境條件都相差無幾。在臨出校門前,哈佛對他們進行了一次關于人生目標的調查。

結果是這樣的:

27%的人,沒有目標;

60%的人,目標模糊;

10%的人,有清晰但比較短期的目標;

3%的人,有清晰而長遠的目標。

以後的25年,他們穿越玉米地。25年後,哈佛再次對這群學生進行了跟蹤調查。結果又是這樣的:

3%的人,25年間他們朝著一個方向不懈努力,幾乎都成為社會各界的成功人士,其中不乏行業領袖、社會精英;

10%的人,他們的短期目標不斷地實現,成為各個領域中的專業人士,大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上層;

60%的人,他們安穩地生活與工作,但都沒有什麽特別成績,幾乎都生活在社會的中下層;

剩下27%的人,他們的生活沒有目標,過得很不如意,並且常常在抱怨他人、抱怨社會、抱怨這個“不肯給他們機會”的世界。

其實,他們之間的差別僅僅在于:25年前,他們中的一些人知道為什麽要穿越玉米地,而另一些人則不清楚或不很清楚。

故事到此完結,具體到底是真是假,我也不知道,因為我看到的時候就是不具名的,不知道是何人所寫。不過,在這裏,我們的確看到了人生職業規劃的重要性,在將這個規劃細細分割,我們馬上就會發現,其實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停下來發呆。而對于那些還在困惑、迷茫、鬱悶、無聊中虛度光陰的人來說,又何嘗不是對生命的一種浪費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