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美文——走出心中的監獄

勵志美文——走出心中的監獄

因為反對種族隔離政策,曼德拉曾在羅本島監獄裏關押了二十七年。

1991年,出獄後的曼德拉當選為南非總統。就職儀式上,曼德拉起身致辭,歡迎來賓。在依次介紹了來自世界各國的政要後,他說他最高興的是,當初在羅本島監獄看守他的三名獄警也來了;隨即,曼德拉邀請他們起身,將他們介紹給大家。

當年邁的曼德拉緩緩站起來,恭敬地向那三名看守致敬時,現場的所有來賓震驚不已,對曼德拉的崇敬油然而生。曼德拉博大的胸襟與寬容的氣度,更令那些曾經虐待過他的白人羞愧萬分。

後來,曼德拉曾向朋友們解釋說,自己年輕時脾氣暴躁,正是獄中生活使他學會控製情緒,因此才活了下來。牢獄歲月給了他時間與激勵,也使他學會了如何處理自己遭遇的痛苦。獲釋當天,他心情平靜:“當我走出囚室、邁過通往自由的監獄大門時,我已經清楚,自己若不能把悲痛與怨恨留在身後,那麽我其實仍在獄中。”

這是多麽睿智的一段話,它來源于一個偉人對曲折人生的反思與感悟;這又是多麽樸實的一段話,其中蘊含的道理適用于我們每一個人。

心靈的煎熬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曾經承受過的。或許是愛人的背叛,或許是同事的中傷,或許是朋友的嫉妒……曾經的不幸讓我們憤怒、讓我們怨恨,于是,我們尋找一切機會去控訴、去反擊、去報復……那時候,我們忘了窗外還有燦爛的陽光還有親人的笑臉,一任心靈沉溺于痛苦的深淵。就像那個終其一生去詛咒“誣陷者”的人,他毀掉的,實際上是他自己一生的幸福啊。

我們一時難以擁有曼德拉那樣寬廣的胸懷,但我們仍可以嘗試著,將痛苦與怨恨慢慢留在身後,帶著一顆自由而感恩的心靈,去找尋真正屬于自己的幸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