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高三勵志文章:高三學生的樣子

離“一模”考試,還有十多天的時間,高三的學生,都似乎進入了一個臨戰的狀態,看著學生們的身影,很想描述高三學生當前的狀態,于是寫下了這個題目:高三學生的樣子。盡管不同的學校,有著不同的高三學生群體形象;同一學校高三不同的班級,學生的群體形象也不盡相同;同一個班級,不同的學生,高三的樣子也略有不同。但這些,都絲毫不能掩蓋高三學生樣子中一些普遍的、共性的東西。

高三的學生,我們不妨觀察觀察自己以及朝夕相處的戰友,用素描的方式描繪當下高三學生的狀態;高三的家長,我們也可以悄悄地觀察我們的孩子,飲食起居、情緒變化、成績波動等,在我們的頭腦中刻畫一個高三孩子的臨戰狀態;高三的教師,我們當然要觀察研究高三的學生,課堂中的表現、作業完成的質量、心理變化和情緒反應、精神面貌,用我們手中的筆做一個簡單的素描。也許,還有很多的東西難以描述,真正可以描述的隻是“冰山的一角”。

高三學生正在完成一種人生蛻變,慢慢地長大和成熟起來,記錄蛻變的過程是我的責任。這樣一種記錄,對高三學生若幹年之後,也許他不一定能回憶到,但他畢竟經歷過,可以作為追憶的索引。對將要走向高三的學生而言,這樣的記錄,或許對他們如何面對的高三生活,更有價值。

在我的觀察中,我發現,一些高三學生不再沉迷或陶醉于自己的偉大理想中,變得更加現實,執著于如何過好當下的每一天,使得每一天都那麽充實和豐富。並不是說,偉大理想不重要,重要的是將這個偉大理想悄悄地收藏,不留痕跡將這個理想顯現為今天的行為中。因為,未來有著太多的不確定性或可能性,這樣一種可能,或許隻會擾亂我們的心緒,讓我們變得更加焦慮、緊張、煩躁和不安。在每天的清晨,我們對著鏡子的我們,笑一笑,讓我們更好地接納自己,認同自己,生活在有期待的每一天!

在我的觀察中,我發現,一些高三學生的日常生活不再是豐富多彩,而是變得更加簡單和純粹,學校家庭兩點一線、復習作業考試三位一體,始終埋頭于書山題海中,似乎外界任何一點動靜都不會引起他的興趣,學校的活動也懶得參加,家長的追問也懶得理會,更加沉默和寡言,但是一進入教室,就精神抖擻,一看到題目,兩眼就發光,一見到分數,情緒就高漲,似乎進入了一種忘我的境界。事實上,簡單和純粹的背後,讓我們更加專註于我們的目標。

在我的觀察中,我發現,一些高三學生的“身份”發生了變化,由“學生”身份變成了“考生”身份;同時,在高三的復習中,變得更加“功利”,一切“以怎樣提高分數為學習目的”,開始對分數斤斤計較,自己的情緒隨著分數的變化而變化,考慮問題都始終以“積分、多積分、得全分”為出發點和歸宿點,慢慢的這些學生的分數提高很快,漲幅很大,走在了班級或年級的前面,學生們開始刮目相看。追求分數,本身並沒有錯,因為,分數就是硬道理。

在我的觀察中,我發現,一些高三學生的生活不再是懶慢散亂,而是有一種很強的節奏感,學習的事情安排得井井有條,分數的提高講究得扎扎實實,時間的管理一步一個腳印,能夠快速地進入狀態,處處洋溢著青春的朝氣與激情,在學習的每一個時間段裏都講究著效率,就連上洗手間都要小跑步,慢慢地發現,這些學生身上發生了一種可喜的變化,一種精神狀態的改變,這樣一種改變對學生的影響卻是深遠的。事實上,積極的、忙碌的、高效的高三生活,應該值得提倡。

在我的觀察中,我發現,一些高三學生不再追求完美,不再指望五門學科齊頭並進,不再希望一份試卷全部都能做完,但是有這樣一種期待,就是在有限和可能的範圍內,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得充分一些,少留一些遺憾。換句話說,舍去一些東西,才能得到我們想要得到的全部或多數。于是,這樣學生卻能牢牢地掌握好自己的命運,在自己有限的智商和情商的範圍內,卻將自己的成績提高做到了極致。這樣的高三生活,是清醒的、明智的,是富有成效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