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有理想,走正道

一個好的人格應該是有一種理想主義的天空,讓你可以有飛翔的翅膀,不妥協于世界上很多的規則與障礙;但另一方面,要有腳踏實地的能力,要能夠在這個大地上去進行他行為的拓展。

一個人的視力是有兩種功能的,一個是向外去無限寬廣地拓展世界,另外是向內無限深刻的去發現內心。孔夫子能夠交給我們快樂的秘訣就是去找到你內心的安寧。

有些奇跡其實就是在堅持中完成。在這個世界上,有時候做一個有信念而不太聰明的人,也許是一種選擇。

在這個世界上其實最重要的那個人就是眼下需要你幫助,離你最近的那個人;最重要的事就是要馬上去做的事,馬上把這件事給做掉;最重要的時間就是當下,一點不能拖延。

每個人的一生中都難免有一些缺憾和不如意的事情。如果你放大這種缺憾和不如意,那你將永遠生活在陰影之中。也許我們無力改變生活中的缺憾,也許我們無法避免人生中的苦難。

其實論語的精華之一就是告訴我們,心靈的力量是無窮的,如果你用不同的心態來對待生活中的缺憾和苦難,你就會擁有完全不同的人生!

化解遺憾第一個前提是先認可這個遺憾的存在,就是你在最短的時間內把這件事接受下來。說,好了,這就是一種安排,我已經知道有這個遺憾了。那麽第二個態度是什麽呢?是盡可能的用自己所可以做的事情去補足這個遺憾。

如何用一種方式正視你內心的遺憾並且改變它。這種改變有可能也是驚人的。

一個真正的君子,他內心的坦然與淡定是可以讓他化解生命中很多很多遺憾的。

當所有這些憂煩、迷惑或畏懼壓在眼前的時候,讓自己變得更加寬厚仁達,變得更加智慧聰穎,變得更加勇敢無畏,那麽外在的一切不也就沒有了嗎?

如果你的心很敞亮,你有一種仁厚,你有一種坦率,你有一種心靈的勇敢,那麽外在你遇到的人都是機緣,每個人都願意把美好的東西告訴你。

就是說在這個世界上,一個人每天行于世間百態之中,真正要做到內心的坦然,要做到一種仁義的大胸懷,讓自己沒有那麽多的憂傷、憂思、憂恐、擔憂,全都沒有,這一切來自于什麽呢,來自于你內心的仁厚。由于你寬和,所以你可以忽略了很多細節不計較,由于你心懷大志所以你可以不糾纏于這個世界給你小的得失。

人生有限,生也有涯,把我們有限的情感,有限的才華用在最應該使用的地方。

怎樣才能避免心靈資源浪費呢?就是面對一件事要迅速做出判斷,選擇最有價值的方式。

子曰:“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一個人不要越俎代庖,在什麽位置上,做好本分,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隻要把你應該做的事情做好就可以了。這個社會不缺少錦上添花,缺少雪中送炭。

一個人如果說話時少了一些指責、抱怨,行為中少一些後悔的經驗,成功也就在其中了。人在做當下的一件事,哪怕是沖動做的事,都先想一想在以後會怎麽樣呢?如果我們真的能掌握做事的原則、把握做事的分寸,謹言慎行,禮行天下,修身養性,我們會少很多煩惱。

對于我們當下的人來講,我們的痛苦不是沒有選擇,而是選擇太多。我們不能去左右外在的世界,我們能夠讓自己內心的選擇能力更強大,這就是讓自己成為一個智者。如果我們心中有判斷,有定力,很明確,我們就不至于被世界上諸多的選擇壓垮。

今天的讀書,從小讀到大,無非是學會一種把握幸福的能力。

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情不在于你做與不做,而在于你什麽時間做是有用的。

在自然生活中,在認知內心中,你越淡定,越從容,越舍棄那樣一些激烈的、宏闊的、張揚的外在的形式,而尊重安靜的內心的聲音,也許你就會有了更多的依據。這一切是為了讓你走到社會角色中的時候可以有擔當,能夠勝任,能夠做到最好。

人怎麽樣可以變得無畏,可以變得淡定而不倉惶,這是需要每個人在心中找到一個符號的寄托,這個寄托不見得是大家共同認可的一個宏大理想,也不見得是大家都共同認可的說是一種權勢,一種金錢,一種情感,每一個人的生命鏈條中一定有他自己最在乎的東西。但凡找到這樣一個寄托會給你這一生找到一個依憑,會找到自己的一個內心根據地。

什麽是真正的理想,理想之道就是給我們一個起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