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給缺陷插上騰飛的翅膀

文/田野

他的媽媽一共生下過19個孩子,可是,隻成活了9個。他排行倒數第二,有幸成為成活的9兄妹之一。不過,他一生下來就有先天缺陷:左臉癱瘓,左耳失聰。說話和微笑的時候,他的嘴就會歪向一邊。母親帶著他四處求醫,可是,沒有絲毫效果。母親為此常常暗中落淚。

他帶著這些先天性的不足,一天天地長大。童年的時候,伙伴們常常嘲笑他,罵他是歪嘴兒。他不服,便與罵他的同伴打架。他出手狠,並且永不服輸。伙伴們怕他,不敢再罵他了。沒有人罵他,他的心裏反而自卑起來。由于嘴歪,他說話嗚啦嗚啦、吞吞吐吐的,讓人聽不清楚。為了能說出像常人一樣標準的話語,他經常在嘴裏含一塊石子,並用舌頭攪動口中的石子,以至于舌頭被磨破,口腔被磨爛,流出了鮮紅的血。母親看不過去,含著眼淚對他說:“兒子,你不要再練了,以後,你要是找不到工作,媽養你一輩子。”他不。他說:“我要給缺陷插上騰飛的翅膀,成為別人羨慕的光環。”他做到了。中學畢業時,他不僅能說一口清楚的話語,而且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加拿大拉瓦爾大學法律系,並獲得法律博士學位。隨後,他當選為國會議員,擔任外貿部長、財政部長、能源部長等顯赫職務。

1993年,他參加了加拿大總理選舉。當然,競選加拿大的最高行政長官是要把自己最優秀的一面展現給支持他的選民。其中,演講必不可少。由于他的先天性缺陷,他演講的語速很慢,很難做一次激情豪邁令人熱血沸騰的演講。他的競選團隊為他設計了許多演講方案。可是,他試了試,都效果不佳。他認為,缺陷是回避不了的,要想贏得競選,就必須利用自己的缺陷,給缺陷插上騰飛的翅膀,贏得選民的同情、理解和支持。經過思考,他拿出了一個適合自己的演講風格。這種風格雖然不激情豪邁,雖然不能令人熱血沸騰奮發向上,但是,這種風格語速較慢,吐字清楚,幽默風趣,妙語連珠,給人一種踏實而又不失領導風範的感覺。事實證明,他的這種風格是對的。他幽默風趣的演講贏得了選民的認可,支持率大幅度提升。

競選是殘酷的。他的每一個缺點都被對手用放大鏡放大,擺在選民的面前。對手設計了這樣一個廣告:在他的歪嘴兒形象旁邊寫上“你們會選這樣的人來當你們的總理嗎?”的話,在電視等各大媒體上大肆宣傳。對此,他沒有回避,而是把自己童年的照片和成長經歷編輯成一個短片,交給了電視台和其他媒體。他的童年遭遇和堅強不屈的性格贏得了選民的同情和支持,而對于對手利用他的缺陷對他進行人身攻擊的行為表示憤慨。在這次媒體大戰中,他利用自己的缺陷把對手打敗,支持率直線上升。

在選民參加的市政答辯時,對手在答辯中,再次利用他的缺陷向他發出挑戰。對手激情澎湃地對選民說:“大家看,你們所支持的總理候選人用一邊嘴兒說話。請問,這樣向一邊倒的人在處理國家事務的時候,如何能保持公正性?”他聽了,沒有生氣,而是微笑著說:“我用一邊嘴兒說話,這表示我對國家、對人民一心一意,鞠躬盡瘁。不像我身邊的總理候選人用兩邊嘴兒說話。用兩邊嘴說話的人在處理國家事務的時候最危險,因為,他有兩邊嘴兒,他會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你們會支持這樣的人當總理嗎?”他的幽默風趣再次贏得了選民的陣陣掌聲。

他利用自己的缺陷,毫無懸念地登上了加拿大總理寶座,並且獲得了連任,一幹就是十年。在他執政的10年裏,他堅持實踐自己的競選誓言,一心一意為國家服務。他消除了加拿大420億加元的財政赤字,實現了國家收支平衡,成為西方八國中唯一沒有財政赤字的國家。國內經濟復甦,失業率下降,國民福利上升,青少年犯罪降低。特別是在伊拉克戰爭爆發後,他頂住了美國的壓力,沒有向多國部隊派兵,而是在戰爭後向伊拉克提供了資金援助。這一策略,不僅為加拿大國內經濟發展提供了空間,而且也贏得了國際認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