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未曾清貧難成人

每一個歷盡坎坷的人,都會對這句話有深刻的理解。當楊海經過專業的培訓後再返回職場,他腦中像放電影一樣浮現出自己種種的經歷……

有著三個孩子的家庭

楊海的家庭很普通,父母都是單位職工,但家裏卻有著三個孩子,楊海以及小他兩歲的兩個雙胞胎妹妹。

在普通的工薪家庭,撫養三個孩子還是不小的負擔,經濟上經常顯得捉襟見肘。為了減輕家裏的負擔,國中畢業後,楊海放棄了上高中、讀大學的傳統老路,選擇去讀中專,掌握一門技術。

中專畢業後,楊海進入工廠做了一名工人,但是他卻越來越發現自己並不適應這樣的生活。

難道隻能與轟隆作響的機器為伴?這樣微薄的工資怎麽支付自己以後的生活呢?他甚至想到以後父母年紀大了,自己用什麽去奉養父母?現實像一塊巨石重重的壓在了他的心上。

抉擇——告別工廠

2007年,楊海20歲了,他覺得應該為自己選擇另一條路。說服父母辭了工作後,他開始有些茫然:離開了工廠的他又能做些什麽呢?

幾經權衡,他覺得還是應該掌握一門技術,因為在這個世界上隻有具有專業技能的人才能受到別人的尊重,“白領”這個詞一直是他心中的向往。

他想起自己上中專的時候,同學們都喜歡上網,網路是一個神秘莫測、有無限吸引力的領域。于是他決定將努力的方向投向網路行業。

一次偶然的機會,一個朋友向他介紹北大青鳥,這個朋友早些時候在北大青鳥參加過培訓,而且畢業後找了一個很不錯的工作,朋友的經歷更激勵了早已動心的楊海。

2007年7月,他帶著夢想來到了北京——一個追夢的都市。

尋夢——北大青鳥拿證書

經過慎重選擇,楊海來到了北大青鳥北京益華澤人中心,參加網路工程師的培訓,開始了一次影響人生發展的重要的學習,立志畢業後能成為一名網路工程師。

在北大青鳥北京益華澤人中心,楊海努力學習,積極參加班級活動,主動鍛煉磨礪自己,深受班級老師和同學的喜愛。

他求學嚴謹,一個問題他深入去想,去研究,每天都可在機房看到他自習的身影;他為人熱情灑脫,在籃球場上活力四射,被同學們一致推選為班級的組織委員。

他系統學習了包括組建網路、linux、windows、資料庫、郵件、網路安全等最新的it技術知識。

在項目實踐階段,他帶領他的小組參與了多個領域的項目案例開發,並在學期結束時優秀完成了項目答辯,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一年多持之以恆的不懈努力,他通過了結業考試並獲得了網路工程師證書。

風雨之後見彩虹

二十幾歲的楊海年紀不大,看上去還有著稚氣的影子,但經歷了比同齡人更多的困難和抉擇,所以他的勇敢和無畏經常讓認識他的人吃驚。

在北大青鳥畢業後,憑借扎實的技術和豐富的項目實戰經驗,楊海順利進入北京天時數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負責linux系統維護。

楊海經常說,積極的人在每一次憂患中都看到一個機會,而消極的人則在每個機會都看到某種憂患。在他辭職後,他曾感受到切實的“危機”,但是“危機”兩個字,一個意味著危險,另外一個意味著機會,不要放棄任何一次努力,才會有今天的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