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ABC林書豪:當所有華人都處在夢與現實之間

ABC林書豪:當所有華人都處在夢與現實之間

一個華裔美國專欄作家眼中的林書豪。讀完以後有種很復雜的心情。決定將全文翻譯,因為它提供了一個很特殊的角度,讓讀者可以站在亞裔美國人這樣一個位于中國和美國之間的文化位置,去感受文化和理念帶來的沖突,並去反省現實和夢想——當成長在一個追夢國度的華裔都開始反省的時候。

譯者:奶牛denny

作者:danny chau

what i see in jeremy lin

可能你從我的姓氏中已經可以看出來,我是一個亞裔美國人。我很小隻,而且有時我很不張揚、很溫順。和wesleyyang一樣,我對我黃皮膚的膚色並不總是覺得很自在自如。但是這個周五的晚上,在林書豪對陣洛杉磯湖人對的比賽中,我感受到一種引力。他的每一次觸球都會讓我情不自禁的站起來,並且心中充滿著自豪感和毫無修飾的激動。我從未叫喊得如此聲嘶力竭,我也記不得自己上一次為一場體育比賽而落淚是什麽時候。無論是否已經被大家強加到他身上,林書豪的肩膀上承載了幾代亞裔美國人的希望和夢想。我很難再想出來另一個這樣的歷史瞬間:我們作為一整個社群,因為我們是亞裔而如此自豪。

已經沒有人知道應該對林書豪有怎樣的期待了。本該是一場一邊倒的比賽,變成了一個奇跡。我們不知道林書豪能夠繼續這樣的表現多久;但對于所有在過去的這段時間裏對他存有多多少少的懷疑的人們,他的表現一次又一次地讓我們的懷疑無疾而終,幾乎是用各種事實的證據逼著我們去相信他。

這個現象的背後,大家不隻是在慶祝記分牌上的積分,不是嗎?什麽是linsanity?他如何影響了亞裔美國社群、和全世界的亞裔移民?林書豪讓我們看到了什麽?

林書豪成為了過去的一周twitter上大家討論最多的話題,但最讓我驚訝是那些嘗試將林書豪和姚明聯系的評論。不,如果姚明給nba所留下遺產是一本書,那麽林書豪並不隻是一頁附錄。不,瘋狂的林現象也並不會讓姚明在聯盟中的時光被人遺忘。沒有人可以替代姚明作為一個大使對這項運動所起到的作用。也沒有人可以復製姚明身高7英尺6英寸卻還擁有的優美的低位技術。姚明從來都隻是一個個別現象。然而盡管他一直都隻是他自己,但是你不可能將姚明和中國分開。他的意志是中國的意志。他的努力代表著中國的努力。他被培養起來是為了他的祖國服務,並宣傳他在這個世界上的兩個所愛:他的國家、和籃球。對于我來說,林書豪所包含的含義不一樣。

“你是美國人!“我的父母總是這樣告訴我,用微笑但帶有嘲諷的語氣。是的。我是美國人。我出生在加利福尼亞,我的國語說得並不是很好,而且我從未去過亞洲的任何地方。在我還小的時候,我接受了許多基本的亞洲文化理論的教育,其中最主要的是孝道。尊重你的長輩,不要讓他們失望。他們做出了你可以想到的所有的犧牲,換來你現在生活在美國的這樣一個黃金機會。他們辛勤地工作,祈禱,並曾經為你流下了血和淚。不要浪費時間。努力工作,學習,鍛煉,成為一個很好的人。我曾經見到我父母失望過一次。我再也不想見到那一幕了。我們了解到,為了自己和家庭可以過得更好,我們必須做出犧牲。這當中可能包括、也可能不包括我們自己夢想的消失。

但我是美國人!要是沒有了夢想我還有什麽呢?那些“高級”的職業是亞裔父母評定好壞的黃金標準。這些職業收入穩定,是光環的標識。而且他們永遠在招人。但我們並不都夢想成為醫生、律師和金融分析師。對于那些並不能很好地被嵌到這些“模具”裏的人來說,我們深陷危機。我們在一場拔河中掙扎:一邊是植在我們基因中的華人的傳統——我們要遵守的孝道和我們履行我們家庭的意願的責任,另一邊是我們自己的夢想。我們中的一些人從未在這場拔河中找到平衡。有些人在一種削弱人們意志的務實主義中忘卻了他們的激情,有些人狠心地拋棄了所有我們祖先的傳統。但我們中的一些人找到了這個平衡點,來平撫我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