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耐心是成功的前提

對于一個人來說,即使你能力再強、機遇再好,也不可能保證一輩子一帆風順。如果你是為人作嫁,就有可能得不到他人的重用;如果你是求人辦事,特別是那些棘手之事,你就有可能坐上他人的冷板凳。

譚小芳老師之前有一個學員:他剛進公司時很受老板賞識,但不知怎的,他感到自己好像被老板“冷凍”起來了,他也不知道自己到底犯了什麽錯誤。整整一年,老板不召見他,也不給他分配重要的工作。他隻好忍氣吞聲地呆著,就這樣過了一年,老板終于又召見他,並且提升了他,給他加了薪!同事們都很佩服他,說他把冷板凳給坐熱了。

坐冷板凳的原因很多,但問題是有些人一坐上冷板凳後,不去仔細思考其中的原因何在,隻知道整日抱怨、意志消沉,長此下去,反倒害了自己。其實,與其坐在冷板凳上自怨自艾、疑神疑鬼,還不如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用行動向他人證實自己,用耐心好好把冷板凳坐熱。下列意見供你參考。

(1)提高自身的能力。

當你得不到重用時,正好可以利用這一時機廣泛收集各種信息、吸收各種知識,以此增強自己的實力。一旦時運到來,你便可躍得更高,顯得更加耀眼!在你坐冷板凳期間,別人也許正在觀察你,如果你自暴自棄,恐怕要坐到屁股結冰了你也難以翻身。

(2)為人謙卑,建立一種良好的人際關系。

很多人都有一種落井下石的劣性,當你坐上冷板凳後,你的朋友可能同情你,想辦法幫你;但那些平時對你不滿之人這時可能要高興了,他們巴不得你永遠站不起來!所以當你身處不利時,要學會以一種謙卑的態度廣結良緣,切莫提當年之勇,那已經對你沒有意義,而且“當年之勇”也會使你更加感到自己“懷才不遇”,隻能徒增自己的苦悶而已!

(3)更加敬業,一刻也不要疏忽。

盡管你坐上冷板凳後平時所做的事可能微不足道,但也要一絲不苟地做給別人看!別忘了,很多人都在冷眼旁觀,給你打分,如果你做得很好,他們也無話可說了。

(4)學會克製與忍耐。

一個人要有韌性,也要有忍勁。能忍受閒氣、忍受他人的嘲弄、忍受寂寞、不甘沮喪,忍受黎明前的黑暗,忍受虎落平陽被犬欺……你在忍給自己看,也忍給別人看!

如果能做到以上幾點,相信你一定會把冷板凳坐熱。不管你因為什麽原因坐上冷板凳,但你可以採用這一機會好好訓練自己的耐性,磨煉自己的心志。冷板凳都坐熱了,你就沒什麽好怕的了。不是嗎?我的朋友?

在成功的道路上,你沒有耐心去等待成功的到來,那麽,你隻好用一生的耐心去面對失敗。實際上,隻要我們註意觀察,就會吃驚地發現,那些生活在貧困線上的人才是真的有耐心,有吃苦耐勞的品質,他們正是以這種驚人的耐心忍受著不成功的現實和生活。

有個年輕人希望自己能夠事業成功,為此他付出過許多努力,然而屢遭失敗。為此他拜訪了一位智者:“請問,我為什麽不能成功?”智者微微一笑,說:“我這裏有兩袋芝麻,黑白芝麻混在一起,你今晚把黑白芝麻分開,明天來我會告訴你答案!”

年輕人回到家中,看著兩袋芝麻無計可施,要把這兩袋芝麻中的黑白芝麻分開,那得要多少天呢!年輕人用手揀了一會,就沒有了耐心。

第二天,他來找智者。智者問年輕人:“你這麽快就把黑白芝麻分開了嗎?”年輕人不好意思地說:“太費勁了,這兩袋芝麻沒個十天半月是分不開的,你就別讓我分什麽芝麻了,直接告訴我答案吧!”智者聽了年輕人的話,還是微微一笑,說:“我的答案已經告訴你了,成功就好像要把這黑白芝麻分開,你要從細處入手,光努力不行,還要有耐心,堅持下去,總會成功。而你缺少的就是耐心!”年輕人恍然大悟,從此對自己的事業目標執著追求,十年後,他獲得了巨大的成功。

總之,不管你的夢想是大是小,要實現它,都會遇到很多的困難和挫折。如果你有了戰勝困難的耐心,有了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執著精神,那你也一定會最終收獲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