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征服的人生

一名劫犯在搶劫洛杉磯銀行時被警察包圍,無路可退。情急之下,劫犯順手從人群中拉過一人當人質。他用槍頂著人質的頭部,威脅警察不要走近,並且喝令人質要聽從他的命令。

警察四面包圍,但不敢上前。劫犯挾持人質向外突圍。突然,人質大聲呻吟起來。劫犯喝令人質住口,但人質的呻吟聲越來越大,最後竟然成了痛苦的吶喊。

劫犯慌亂之中才註意到人質原來是一個孕婦。她痛苦的聲音和表情證明她在極度驚嚇之下馬上要生產。鮮血已經染紅了孕婦的衣服,情況十分危急。

一邊是漫長無期的牢獄之災,一邊是一條即將出生的生命。劫犯猶豫了,選擇一個便意味著放棄另一個,而每一個選擇都是無比艱難的。四周的人群,包括警察在內都註視著劫犯的一舉一動,因為劫犯目前的選擇是一場良心、道德與金錢、罪惡的較量。

終于,劫犯緩緩舉起了槍———他將槍扔在了地上,隨即舉起了雙手。警察一擁而上,圍觀者竟然響起了掌聲。

孕婦已不能自持,眾人要送她去醫院。已戴上手銬的劫犯忽然說:“請等一等,好嗎?我是醫生!”警察遲疑了一下,劫犯繼續說,“孕婦已無法堅持到醫院,隨時會有生命危險,請相信我!”警察終于開啟了劫犯的手銬。

一聲洪亮的啼哭聲驚動了所有聽到它的人。人們歡聲高呼,相互擁抱。劫犯雙手沾滿鮮血———是一個嶄新生命的鮮血,而不是罪惡的鮮血。他的臉上掛著職業的滿足和微笑。人們向他致意,忘了他是一個劫犯。

當警察將手銬戴在他手上時,他說:“謝謝你們讓我盡了一個醫生的職責。這個小生命是我從醫以來第一個在我槍口下出生的嬰兒,他的勇敢征服了我。我現在感覺自己不是劫犯,而是一個救死扶傷的醫生。”

罪惡會被一個幼小的生命征服,不是因為他強大和偉大,而是僅僅在于他是一個需要生存權利的生命而已。生命的征服,就是如此簡單。

這是一個絕對真實的故事,它發生在美國的洛杉磯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