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周鴻禕:天賦是在痛苦堅持中積累出來的

隻要你在一些方面做得好,可能就會有人說你在這方面有天賦。當你聽到這樣的話時,千萬不要當真,因為這很可能是他們在逃避,不願意正視自己不努力的現實。如果說有天賦,那隻是在漫長的過程中不斷經歷痛苦,不斷嘗試失敗,不斷學習從而培養起來的。

比如說大名鼎鼎的喬布斯,他的合作伙伴沃茲說喬布斯從來沒給蘋果電腦寫過代碼,他被趕出蘋果公司後做一個叫next的電腦公司,沒什麽起色。1997年他回到蘋果公司,一直到2000年,四年時間裏電腦的彩殼該換的也換了,但對wintel陣營幾乎沒有什麽影響。開始做ipod的時候,這個mp3播放器也不是他的主意。我相信這個過程,喬布斯肯定有痛苦的時候,有迷茫的時候。但這個過程並不是沒有價值,當火山岩漿噴薄而出之前,它一定是在地殼下不為人矚目地在醞釀,在積累。

上一代看不慣這一代,這一代看不慣下一代,于是70後批評80後、90後是“被速度喂養長大的一代”,是渴求成功,不願意等待的一代。有激情、沉不住氣、魯莽、善變、不耐煩……都成了80後、90後的標簽。我覺得,與其說是某一代人的標簽,不如說是年輕一代的特點。想一想,我們70後二十郎當歲的時候,也被上一代人批評為不耐煩、毛糙、魯莽、不聽話、不成器。

但是,如果你正好是80後、90後的年輕人,或者你是一個50後、60後,家裏正有80後、90後的孩子,那我最想對你們說的一句話是:不管是什麽標簽,好的還是不好的,都不要緊,都是老天爺給的,但成長的過程中,就像做網際網路產品一樣,很多事情光有熱情是不夠的,要做成做好,需要不斷的堅持,需要強大的韌性,需要長期關註一些細節。

前一段時間,我在做《天天向上》節目的時候公布了我的手機號碼,結果每天都會有很多人給我打電話、簡訊、郵件,要給我出謀劃策,教我說如何一招製敵,打敗百度,幹掉騰訊,也不乏一些人給我提一些關于產品的建議。我知道那些一招製敵的大招基本是不靠譜的,你有一個美好的、宏大的意願,有強烈的熱情,但大多數人隻有三分鍾的熱度。如果你真的去幹這事,我敢打包票,熱情過後就是煩惱。

所以,每個人要立下宏圖大志的時候,都應該問問自己,你是不是有這樣的韌性,你能不能堅持下去?大家都打過遊戲,打過麻將,可能會樂此不疲地戰鬥一整天。但是,如果你是一個程式員,你能不能堅持十個小時,隻是偶爾喝喝水,就為了找到一個bug?大多數情況下,一個人坐在電腦旁,呆三十分鍾都受不了了。旁邊的人一開影片看個電影、或者一玩魔獸,你就不行了。但是,你說你玩麻將能玩一天,你能說自己沒有毅力嗎?所以,看一個人能不能行,先不要看他說了什麽,而是先看他堅持了什麽。

不管你幹什麽行業,如果你能堅持下來,這段痛苦的過程就像喬布斯的那幾年一樣,雖然痛苦,但肯定特別有價值。基礎就是這麽打下來的。基礎不扎實,怎麽可能邁向更高的台階?很多做產品的人,覺得騰訊的微信做得挺不錯,看張小龍的ppt,每個人都很激動。但是人家的內功練了多長時間你知道嗎?你不了解。你的直覺,你的觀察力和判斷力,是需要有基本功的,而不要每天都在說正確的廢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