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當最困難是時候,就是離成功不遠了

每個人可能都遇到過這樣的時候,你經常會想,為什麽這件事情我做起來這麽難,經歷千辛萬苦可還是困難重重。于是對自己說,我真的快沒的信心了,或者我真的是堅持不住了,又或者是再這樣下去隻有放棄了,可是你想過沒有在你經歷這一切一切的失敗與煎熬的過程當中,失敗與成功就好比倆個拳擊手,成功隻是比失敗多站起來一次,隻有你曾經無數次被失敗所擊倒的次數累積起來才可能成就你比失敗多站起來一次,那就是成功。

下面分享兩則小故事:

第29天的荷塘

有一道“荷花塘之謎”的數學推理題:如果池塘中有一朵荷花,每天的面積擴大兩倍,30天後就會佔滿整個池塘,那麽29天的時候,荷塘裏會有多少面積的荷花?稍懂一點推理知識的人很快就會算出來:從二分之一面積擴大到整個面積需要一天,也即29天,荷塘裏會有二分之一面積的荷花。

題目很簡單,但它背後蘊含的道理卻不簡單。對每一朵荷花而言,它們的變化速度是一樣的,在30天到來之前,它們費心盡力,也隻完成了目標的二分之一。如果把時間比作生命,那麽它們的生命已過去了十分之九還多。再看那輝煌的結果所佔的份額,較之于整個生命,就好比曇花一現。不難想象,沒有努力堅持,艱苦奮鬥及鍥而不舍的精神和信念,就不可能擁抱那荷香滿塘的輝煌。

第5隻饅頭

說的是有人吃6個饅頭,前5個都沒有感覺,吃第6個時感覺飽了。于是他說:“早知道吃這個饅頭就能飽,我還吃前面那5個幹嗎?”

這裏面的“第6個饅頭”跟那“最後一天的荷塘”的道理一樣。從第一天到29天的奮鬥過程中,從第一個饅頭到第5個饅頭,困難也隨數位一樣與日俱增。這種困難,既有環境的影響,欲速則不達的心理作祟,又有名利場的的誘惑;與行百裏半九十裏的道理一樣,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在通往理想的長途中,必須要正視我們一直的努力,這種努力也使我們每天都在困難中進步。很多時候,隻是對完美過程的渴求,使得我們對自身的進步視而不見;而抬得過早過高的期望值,又使得我們的心經不起折騰和失望。

拿破崙有句名言佳句:“當最困難是時候,就是離成功不遠了。”去意彷徨的時候,想一想那“第29天的荷塘”和“第5個饅頭”,雖然離夢想的距離看似依然遙遠,但更應該看清的是自身日積月累的經驗、戰風鬥雨的自信以及胸有成竹的手筆已不可與往昔同日而語。滿懷信心堅持到最後,誰說我們不會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