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我想做一個什麽樣的人?

想做

有個成語叫“心想事成”,隻有心先想,才能事成,不想做,不願做,就不可能成事。做事情的第一步是首先要想做,如果不想做,任何縝密的計畫、完善的措施、正確的決策、嚴格的製度,都是一紙空文;任何創新的思路、有效的方法、重要的精神,都隻能是畫餅充飢;任何輝煌的前途、美好的夢想、遠大的目標,隻能成為水中月、鏡中花。

作為一名公司的新丁,楊曉麗學歷低、又沒有經驗,公司給她的職位是前台接待。前台被很多人認為是公司最沒有前途的“垃圾”崗位,收收發發,迎來送往,接轉電話,沒有一點技術含量,絕大部分的人幹不到兩年要麽換崗,要麽離職。

楊曉麗覺得公司給了自己一個崗位,是對自己的信任,她認為前途不是挑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上班第一天,她就換掉了那本打了卷的破爛登記簿,扯下了布滿污漬的髒兮兮的部門電話聯系表,取而代之的是16開的大本,封面是自己列印的公司簡介。為了方便公司內外人員的聯系,她連續起了幾個大早,將所有部門、機關人員的電話號碼熟記在心。

有人說:小麗,電話號碼你背它幹什麽?有需要查一下不就行了!何必犯傻去死記硬背。楊曉麗說:背下號碼能夠“問不倒,答得快”,不至于手忙腳亂。不僅如此,有一天她還在午休時間記憶公司的宣傳資料,還有一些資料資料,老總發現後問她為什麽要記這些東西,她說:說不定什麽時候就用上了呢!這個用心的小姑娘,引起了老總的關註。

作為一名新員工,楊曉麗初來乍到,領導沒有教導她,同事沒有指點她,楊曉麗的所作所為全部是她的一廂情願。前台接待接轉電話是日常工作,對于一般的前台接待員來說,那麽多電話號碼誰能記得清,需要的時候查一下就行了,可楊曉麗不這樣,她偏偏要死記硬背,把這些枯燥的號碼記在腦子裏,這樣不僅提高了自己的工作效率,也提升了公司的良好形象。對于公司理念、願景、目標、產品服務等基本情況,有的員工進公司好幾年未必能夠說得清,可楊曉麗卻主動記在心裏,以便急用。

從楊曉麗的案例可以看出,她認為做這些工作是必須的,是應該的,盡管崗位職責沒有明確說明,領導也沒有要求,可是她做了,而且做得很充分,很到位。所以,隻有一個人主觀上想做,才有主動的行動。隻有想做,工作才能落到實處,計畫才能變成行動,願景才能變成現實。

想做好

能成事的人不僅內心想做,主動做,而且想做好。他們不滿足于平平淡淡的工作成效,不滿足于一般的過得去的工作狀態,他們總是在琢磨:目前的工作還有沒有改善的餘地?如何改善?總想把簡單的工作做出精彩來。很多人總想做些轟轟烈烈的大事情,但實際工作中我們接觸到更多的是那些具體的事、瑣碎的事、單調的事,也許過于平談,也許雞毛蒜皮,但這就是工作,能夠把大量的簡單的事一件一件地做好,做到位,這就是落實。

如果連簡單的工作都做不好,又何談復雜的工作?正如海爾集團首席執行官張瑞敏所說:什麽是不容易,把容易的事情堅持做好了就是不容易;什麽是不簡單,把簡單的事情堅持做好了就是不簡單。

有一天,公司裏來了幾個馬來西亞的客戶,楊曉麗把客戶安排在接待大廳等候。在給客人倒水的時候,細心的楊曉麗從客戶之間的交談中覺察到,這些客戶是第一次來公司,對公司的基本情況還不太了解。她就主動走上前去很有禮貌地說:“各位貴賓,歡迎您來到我們公司,如果可以的話,佔用各位一點時間,我向大家簡單介紹一下我們公司,好嗎?”客戶在驚訝之餘,用掌聲表示同意。于是,楊曉麗就從公司的成立、組織結構、產品系列、銷售業績、市場份額、運行情況,到公司未來十年的發展戰略願景、經營價值理念、目標規劃等,有陳述、有資料、有激情,有條有理,聲情並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