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成熟心就是平常心

有時候我會想:我們生于斯世,還能很體面地苟存于斯世,其實真的很慶幸,也是很不容易的。有的人,當他還在娘胎裏的時候,就被剝奪了生命,有的人,在花一樣的季節裏,就不幸地夭折了,有的人,原本善良無辜,卻遭到了惡報,枉死城中,幾多冤魂。上蒼給我們一次生命的機會,如果我們卻不珍愛,豈不是太可惜了?

家庭,事業、理想、友情、健康、人生、人際糾紛,無一不是我們每天都需要思考的。即使今天不面對,明天,後天,將來不知什麽時候也不得不面對,所以,我們不得不去認真思考。

古人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其實許多事情,沒事的時候,多想想,事來了,可能就能猝然臨之而不驚,否則我們天天都會有意外。意外之喜,意外之悲其實都是很會傷人的。隻有什麽事情,都提前想到了,歷練了一顆成熟的心,生命才會永遠被自己所掌控。

說一句大白話,其實成熟心就是平常心。

以平常心,面對人生中一切的喜、樂、悲、愁,以自己的一顆平常心,去品嘗生活所有的酸、甜、苦、辣,以平常心,體悟生命中全部的愛、恨、情、仇。

這大概就是生命的最高的境界了吧!

生命的最高處:當你珍惜自己的過去,滿意自己的現在,樂觀自己的未來時,你就站在了生活的最高處;當你明了成功不會造就你,失敗不會擊垮你,平淡不會淹沒你時,你就自然而然地,站在了生命的最高處。

一個有意義的生命才是真正的生命,著名作家王躍文說:“我最擔心在臨死之前突然找到了生命的意義,那會讓我感到,以前所有的歲月都是白活了。”其實說句老實話,沒有意義,就是靈魂已死,就算是活著,也不過就是行肉走屍而已。

誠然,每個人都有屬于自己的人生意義,一個人必須有自己明確的人生意義,才能活出自我生命的風採。古人有“立功、立言、立德”之說,那是對有大作為的人而言的,但是,即使是一個普通人,一個平凡的人,也是可以為世界留下點什麽的。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一個人的能力越強,對社會做出的貢獻越大,其生命的意義也就越大;相反的,如果一個人,隻能依靠社會的救濟和別人的照顧才能活下來,這個人活著的意義和價值自然也就降低了;但是,隻要他還能付出自己的愛,他的生命就有存在的意義。

天下皆知取之為取,而莫知與之為取。世人皆以取之為樂,而不知與之為人生之大樂。得到固然快樂,付出才是人生最大的價值和快樂。一個人隻有在想到為世界留下什麽的時候,他才能找到生命的意義和方向。為世界留下什麽,其實就是創造,一種屬于生命的大創造。唯有創造,才能彰顯生命存在的價值,才能找到短如閃電的生命的意義。創造有大有小,意義也有輕有重,但隻要努力過,創造了,生命就無怨無悔;也隻有堅持去創造,生命才會充滿力量,充滿歡欣,充滿向往美好的精神。

為世界留下什麽,就是為這個世界付出,就是向社會的奉獻,人生的最高價值,就在于奉獻。創造使世界豐富,而奉獻才能讓心靈美麗。對你的家人、朋友和所有人,付出你的愛和力量,愛是粘合劑,一個人隻有帶著對別人的愛,才能實現和別人最好的合作,才能實現自我的創造和奉獻。

一個人帶著愛走向社會,隻有在社會中,才能體現自我的生命價值和意義。人入社會,宛如泡茶;一把幹枯的茶葉,撒在沸騰的水中,茶葉一片、一片地舒展,在水裏升騰和飄拂,變得美麗而輕盈,而水,也因為茶香而變得芬芳可口,這是茶和水的互相成全。

就好比,一個人利益他人,服務社會,在社會上有所作為,社會也將給予相應的回饋,這是人和社會的相互成全。因此,當你為了追求一種有意義的社會理想,對身邊的人,對社會上的所有的人付出愛,奉獻你的智慧和力量,這就是你存在的意義和價值。而當你以最豐美的姿態展示自己最廣大的生命意義時,你就達成了合乎天地大道的最高的人生境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