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因為專註,所以偉大

最近我看了一部紀錄片《壽司之神》。講述的是日本的小野二郎,被譽為“壽司之神”。他今年已經87歲了,仍然工作在他的壽司店,每天過著兩點一線的生活。

小野二郎,一個看起來很普通的日本名字。然而這個“糟老頭子”,卻兩度獲得米其林三星評價、甚至以86歲高齡被金氏世界紀錄鑒定為“全世界最年長的米其林三星大廚”;他的“數寄屋橋次郎”壽司餐廳位于東京捷運銀座站的地下室裏,隻有10個座位,洗手間甚至位于店門外,至少要提前一個月預訂才能吃到這裏的壽司料理,每位客人最低消費三萬日元,店內甚至沒有選單,不提供小菜和酒水,隻有“主廚推薦”,菜品一律以當天的材料時價計算。乍一聽,多數人都會忍不住想道:這樣的餐廳,怎麽經營得下去啊?這家餐廳難道都不會為顧客考慮一下嗎?

或許二郎並不是沒有考慮吧!不經營除了壽司以外的東西,而專註于這一種料理,永遠要以“最美味的壽司”招待顧客,這難道不是最為顧客考慮的想法和做法嗎?正是因為小野先生有這樣的覺悟,米其林才會給予最高的三星評價,並盛贊這家店“始終具有完美主義的精神”。

壽司的世界是非常簡樸的——魚肉,米飯,食醋,食鹽,醬油,這些東西就構成了一個壽司。不過這麽簡單的材料,做出來的食物卻有著引人入勝的豐富滋味,就是非常神奇的事情了。數十年來,小野先生一直在這條道路上前進,不斷地告訴自己“一定還可以更好吃”、“一定還可以更好吃”,不斷地努力攀登壽司技術的高峰——盡管誰也不知道那頂端究竟在哪裏。有時候半夜裏突然有了好想法,會一下子從床上坐起來;哪怕在夢裏,也常常夢見成排的華美壽司,這就是小野先生純粹的壽司世界。然而就算捏製了這麽多年壽司,小野先生仍然認為,自己的技藝還遠遠沒有達到“完美”。

二郎手製的壽司

這就是“職人精神”。

這種“職人精神”所追求的,正是專註的締造出偉大的產品。如果純粹從商業的角度來看,小野二郎應該在中年時就把分店開遍全世界,但他沒有這麽做,因為他首要看重的不是如何賺更多的錢,而是如何才能做出更美味的壽司。

二郎說:“我一直重復同樣的事情以求精進,總是向往能夠有所進步,我繼續向上,努力達到巔峰,但沒人知道巔峰在哪。我依然不認為自己已臻完善,愛自己的工作,一生投身其中。”

也許小野二郎去世後,全世界就再也吃不到這麽好吃的壽司了。

這是一部偉大的紀錄片,因為它記錄了一個偉大的人,記錄了一種精神的傳承。

我記得喬布斯有一個很重要的觀點,他的第一要務一定是做出偉大的產品,而賺錢則是次要的。但因為蘋果公司在商業上太成功了,所以作為外人的我們很難切身體會到喬布斯說這句話時的心情。

這代表了一種追求,一種在商業利益前不妥協的追求。也唯有這種品質,才有可能締造出偉大的東西,商業利益在這些偉大的東西面前會變得黯淡無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