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俞敏洪:笨有笨的好處

中國有個成語叫“笨鳥先飛”,用來鼓勵那些笨人。但人都是十月懷胎來到這個世界的,沒有辦法提前出生,所以沒有辦法先飛起來;開始上學時都是在同一個年齡,也沒有太多的辦法提前飛起來;等到發現自己比別人笨時,別人已經飛到前面去了,所以想先飛都不可能。那笨鳥能不能飛到目的地呢?答案是能,但需要有一個條件,那就是“笨鳥多飛”,你既然先飛不了,飛得比別人慢,那就比別人多飛一點,用更多的時間和努力來彌補自己先天的不足。

在國小的時候,我就發現自己很笨了。國小語文老師要求所有學生把課文背出來,很多同學隻要在課餘時間把課文讀幾遍,就能夠到老師面前去背誦了,背出來後,老師會在課文標題的上方用鋼筆寫上一個大大的“背”字,表明學生已經把課文背出來了,背出課文來的學生從此就可以萬事大吉,不用再挨老師的白眼和折磨了。但我無論如何努力都不能在當天把課文背出來,通常要努力好幾天或者一個星期,讀上成千上百遍,才能夠把課文背出來。老師的白眼沒有少挨,但後來好處也漸漸顯現出來,那些背誦速度很快的同學,又很快把背出來的課文忘記了。原來速度和遺忘成正比,背誦的速度越快,遺忘的速度也越快。而我由于要背無數遍才能夠把課文爛熟于心,就不太容易忘記了。到期末考試的時候,很多同學又開始重新背課文,而我卻依然能夠把很多課文從頭背到尾,不用復習太多就能夠應對考試。

有一個故事說雄鷹飛到金字塔的頂端隻要一瞬間,而蝸牛爬到金字塔的頂端需要幾年。同樣的一件事一個目標,有些人一瞬間就能夠完成,有些人卻需要用一輩子的努力去實現。我們可以把那些依靠自己的天賦輕而易舉就完成一個目標的人叫做天才,但這個世界上天才人物畢竟是少數,否則他們就不會被叫做天才了。事實是,這個世界並不是由天才所統治的,而是由那些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實現自己的目標並養成堅忍不拔的個性的人所統治的,我們可以把這些人叫做地才。地才就是腳踏實地,通過點點滴滴的努力實現自己目標的人才,很像是爬金字塔的蝸牛一樣,需要超常的耐力和更多的時間。如果有一件事情擺在我的面前需要我去完成,我寧可選擇更艱難的道路,就像蝸牛一樣爬上金字塔而不是像雄鷹一樣飛上金字塔,我的生命會因此留下更多的回憶和令人感動的瞬間。做一件事不需要努力,就像談戀愛不需要追求,登山不需要攀爬一樣,不會給我們的生命留下任何足以品嘗的味道。當我們站在某一個點上回望過去,凡是能夠珍藏心中的日子都是我們付出了汗水和艱辛的日子,是回憶起來讓我們感動得淚流滿面的日子。

看過《阿甘正傳》的人沒有一個不被阿甘的生命軌跡所感動,阿甘是一個笨人,是一個傻人,卻又成了人們心目中最成功的人。他因為被同學欺負不得不拼命奔跑,結果成了跑得最快的橄欖球隊員,他傻得連自己的命都不要搶救戰友,結果成了民族英雄,他一心練習桌球忘寢廢食,結果打成了世界冠軍,他努力捕蝦一無所獲但決不放棄,結果成了最著名的捕蝦大王,哪怕他沒有目的的環球跑步,也為他贏得了一大堆的追隨者。我們可以得出的結論是,一個笨的人並不等于沒有成就的人,他身上隻要具備兩樣東西就能夠像阿甘一樣總有收獲,這兩樣東西一是目標一是專心的堅持,而結果就是自然而來的,就算沒有結果也有收獲,因為你畢竟有了與眾不同的經歷。從北京到天津,聰明的人一定會向東走,在幾個小時後就能夠到達天津,愚笨的人可能會向西走,幾年以後繞地球一圈走到了天津,但笨人並不一定吃虧,因為這幾年中他實際上已經遊歷了全世界的山山水水,經歷了人世間的風風雨雨;在萬裏蒼茫之後再來看天津,其色彩和深度絕非幾個小時後到達天津的人能夠相比。

因此,笨有笨的好處。意識到自己笨,正是聰明的開始;意識到自己因為笨所以要努力,是邁向成功的開始;意識到自己因為笨所以要專心超常的努力,是取得成就的開始;意識到自己因為笨不僅僅需要超常努力,還要心平氣和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和耐心,是成為天才的開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