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足夠的努力,可以讓生命無怨無悔

生命沒有貴賤之分,無論何種生命都值得我們珍惜和愛護,愛別人,更要珍惜自己的生命,生命之于我們隻有一次,在絢麗多彩的生命,如果戛然而止,也會變得暗淡無光,無論我們處于低谷還是處于巔峰,生命的價值都不會變,而恰恰是生命的多彩讓我們體會到人生的豐富多彩。

生命之于我們是漫長的,從呱呱落地起,我們慢慢地茁壯成長,經過了天真爛漫的童年,豆蔻年華的少年,成長為一個個朝氣蓬勃的青年。從走出青春校園,繼而上班工作、成家立業、養兒育女,直至光榮退休、安度晚年。數十年的光景,無論風和日麗,還是陰雨綿綿;不管是快樂幸福,還是千難萬險,我們都要一分一秒地度過,一天一天地熬著。生命的延續,好像滾滾的江水,奔流東去,生生不息;又似巍峨的山巒,綿延不斷,一望無際。

生命又是短暫的,“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孟浩然《春曉》),我們往往還沉湎于昔日美夢時,新的一天已悄然從身邊逝去。“洗手的時候,日子從水盆裏過去;吃飯的時候,日子從飯碗裏過去;默默時,便從凝然的雙眼前過去”(朱自清《匆匆》)。當我們憧憬著美好的未來時,天真無邪的童年已懵懵懂懂地過去;當我們企盼著邁入高等學府時,十年寒窗的生涯已苦盡甘來似的結束。當我們還陶醉于“有一點瘋狂有一點帥”(鄭智化《年輕時代》)的年輕氣盛時,青春已從身邊悄悄流逝;當我們為事業家庭孩子奔波流汗時,無情的皺紋已偷偷爬上了前額,當我們……。生命匆匆,猶如一粒流星,從眼前瞬間逝去;仿佛一絲微風,從耳畔一閃而過。

生命是頑強的,縱然大山壓頂,依然堅貞不屈,高擎藍天;即使暴風驟雨,依舊穩如涅˜„,巋然不動。革命者為信仰,不懼酷刑,視死如歸;探險者為事業,無畏險阻,攀岩入海。

生命又是脆弱的,縱然百般呵護,卻也“弱不禁風”。也許一場風暴,可能一次意外,今天還生龍活虎般手舞足蹈,或許明天就可能靜止安息;旭日東升時還迎著朝霞而引吭高歌,或許夕陽西下時就可能銷聲匿跡。

生命是偉大的,或重于泰山,或大如海洋。一絲的聲響也能震天撼地,一習的微風也會驚濤拍岸。插上科學的翅膀,可以讓生命上宇宙之天;乘上科學的艦艇,可以讓生命入海洋之淵。

生命又是渺小的,或輕如鴻毛,或淡如清水。有的生命,像“一棵無人知道的小草”,“沒有花香,沒有樹高”;有的生命,像平靜的湖水,畢其一生也不曾泛起絲毫的漣漪;有的生命,如平坦的曠野,日行萬裏也無從突兀高低的音符。有的生命,如微風習習,不慍不火,似素描畫一樣輕描淡寫;有的生命,如“瞎眼撞”金龜子,漫天飛舞,像盲人似的茫然無際。

“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陶潛),人的生命隻有一次,生命的列車沒有返程票,不管生命是如何的偉大和頑強,無論生命怎樣的短暫和渺小,既然上天賜予了我們生命,就應該倍加珍惜。也許我們沒有李嘉誠那樣富有,並不代表我們一無所有,我們還有車有房;也許我們沒有愛因斯坦那樣聞名遐邇,並不代表我們一生默默無聞,或許明天我們就進入了福布斯的富豪行列;也許我們沒有驚天動地的事業,並不代表我們是平庸的鼠輩,我們一樣可以創造出屬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我們已是跨越世紀的新一代,已不再像我們的祖輩那樣過著“春夏秋冬,忙忙活活,急急匆匆,趕路搭車,一路上的好景色沒仔細琢磨,回到家裏還照樣推碾子拉磨”(劉歡《不能這樣活》)的生活;已不再像他們那樣歷經動亂,飽盡風霜,像不知疲倦的機器一樣,一輩一輩重復著“面朝黃土背朝天”的日子,沒有勃勃生機,沒有豪放情懷。繁華都市已刻印下我們奔波的足跡,舞廳酒店已留存過我們怡然的倩影;高樓大廈我們已不再陌生,豪車華宅我們已見怪不驚。我們忙碌地工作著,辛苦地生活著,卻也快樂地奮鬥著,充實地拼搏著。

我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飛翔在遼闊天空,就像穿行在無邊的曠野,擁有掙脫一切的力量”;我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矗立在彩虹之巔,就像穿行在璀璨的星河,擁有超越平凡的力量”(汪峰《怒放的生命》)。我們誓言“不白活一回,活就活它個窮變富呀,活就活它個虎生威,活它個心想事成笑聲脆,笑聲脆”(毛阿敏《不白活一回》)。

我們不求生命別致另類,但要絢麗多彩;我們不求生命高人一等,但求生而無憾;我們不求生命榮華富貴,但求生命充滿生機;我們不求生命青史留名,但求生命無怨無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