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隻要有夢想

一位日本老嫗,在99歲生日的時候,出版了她的處女詩集。在詩歌衰落的日本引起了極大轟動,銷量突破了23萬冊。在日本國內,這是個奇跡。因為即便專業詩人,經過出版商包裝策劃出版的詩集大多也隻能賣出幾千冊。而這位近百歲高齡的老太太的詩集,連續加印了8次仍供不應求。

她從92歲那年才開始寫詩,原因很簡單,是兒子怕她感到孤獨,希望她寫點文字聊以慰藉寂寞。而她恰好喜歡詩歌,于是就拿起了筆。詩寫的多了,就向報社投稿,她的詩並不華美,近于白話,簡短易讀,都在14行以內,隻是充滿了彩色的夢想,字裏行間有一種難以言傳的朝氣流動其中。編輯們深深被這位特殊的作者感動,《產經新聞》特意為她開闢了專欄。她的讀者從14歲到100歲都有,出版社收到了近千封讀者來信,很多讀者讀了她的詩後有種想流淚的感覺。

她在一首詩中寫道:就算就是九十歲/也要戀愛呀/看似像在做夢/我的心已經飛上雲端。一個白發蒼蒼的老嫗寫的詩之所以會有那麽多的人喜歡,或許是因為那顆寫詩的心永遠保持著不褪色的純真和浪漫。這是命運賜予追夢人的最崇高的現實享受。而這樣的心境,或許有的人一輩子都感覺不到。

人生被一連串的夢想支配著,夢想成全了人生。因為一個人有夢想,生命就有了交代,活著才覺得有意義。人生是對歲月的回眸,夢想是與歲月的較量,隻要有夢想,就征服了歲月。正如歷盡滄桑的百歲老嫗,仍能寫出青春少女情懷的詩歌。她雖不能拒絕歲月的流逝和命運的滄桑,但卻擁有了超越歲月的青春。有一種情懷叫夢想,有一種幸福叫超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