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推薦: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

當你責怪一個人自私自利、唯利是圖或其他什麽的時候,也順便同情同情他,他也一定曾經被自私自利、唯利是圖傷害過。同樣,一個人溫柔可人,善良大方,他也一定是曾經被溫柔地對待過。

前天晚上,快要熄燈的時候,媽打來電話了,東問問西問問,總的說來就是讓我下學期別做兼職了,把車輛駕駛證拿到手才是當務之急。她向來強勢,我也不想與她爭,爭是沒有結果的,耍嘴皮子她比我會,我隻能冷戰,隻有用行動證明我的抵抗,用極其不耐煩的語氣敷衍。

接下來的很長一段時間內或許我都不會主動打電話回家了。兩個關心點都不在同一點上的人交流到最後的結果總是不歡而散,一個還未說盡興,一個已絕望透頂。

開車我是要學的,兼職我還是會堅持做的。她覺得我很辛苦,怕我太勞累。是,我是很辛苦,但比起那些委屈,那曾經被人傷得所剩無幾的自尊心,我寧願選擇辛苦。

是,自尊心是不值幾個錢,但是那是我生之為人的證明,我怕有一天我被人踐踏得連自尊心都弄丟了,那我活著與行屍走肉有什麽區別?很多時候我都想不明白,人與人之間互相傷害,互相明裏暗裏地中傷有什麽意思。難道僅僅是為了心理平衡,自己所受的傷也希望別人親歷一下?

首先我沒有任何責怪父母、命運的意思,必須申明這一點。不過我想問問我媽,你讓我別活得那麽辛苦,但我有活得不用那麽辛苦的資本嗎?你們又為我創造了我不用那麽辛苦的條件嗎?顯然沒有。如果有足以安定,不求富裕隻求安穩不用太操勞的生活,誰又願意如此顛沛流離?

你們以為我願意一周上完5天課後,周六周日即使是在寒冬臘月也要早上6:30起床騎著腳踏車頂著寒風去上班做兼職嗎?

雖然我們家算不上生活所迫,但你們覺得我從小聽著你們吵架,拿離婚說事兒,剛開始不承認是為錢爭執,但說來說去說白了還是為錢吵架,這樣的我,在自己已經有能力掙錢之後,還願意伸手向家裏要錢嗎?我怕我要了錢以後,你們再為錢吵架,我覺得都像是我的罪過。我怕自己擔著這樣的內疚過一輩子。

當然,吵架是你們的畢生愛好之一。我無能為力。以前看到過一篇文章,講的是父母不懂事,于是孩子就過早地懂事了。我不知道這樣的父母,你們能不能算一對。

那天晚上,我承認我對于自己這學期的堅持,最後取得這樣的結果,還算沒有辜負自己,有一絲的沾沾自喜。說出來希望你也替我高興高興,或許也希望你高興高興,為著有這樣一個女兒。但後來你的話題和重點轉移得太過明顯,讓我突然覺得像在大冬天一盆涼水當頭淋下,從頭涼到腳,涼到心裏,涼到骨頭裏。

至于你說的其他的,我也不想再聽。麻將桌上的時候,盡是敷衍,等到空閒下來,想要關心一下,或善心大發本著為我好,又開始說教。我已經不再是3歲的小孩子了,早就過了撒嬌煽情的年紀。

眼淚從來就解決不了任何問題,隻有堅強和撐下去,才是出路。隻要不是面對面的,隻要是我不想讓你知道,單從聲音,從電話裏你已聽不出任何哭泣的端倪。

這學期就快要結束了,盡管很勞累,很匆忙,但我卻有種從未有過的安全感,而這種安全感,不是誰給我的,而是我自己給自己的。用我實實在在的付出和努力換來的,不管最後結果如何,至少我可以回頭朝著來時的路說一聲:選擇這條路,我不曾後悔。

別人總說沒有安全感。我想問的是:什麽是安全感?找個有車有房父母雙亡的高富帥就是安全感嗎?于我而言,安全感是什麽?安全感就是我隻要堅持每周末都去上班做兼職,一個月就有600元的工資。周一到周五抓緊一切可能的時間學習,保證功課不會落下,不給以後正式找工作的時候拖後腿。

可能對于某一部分人而言,600元很少,但對于我而言,在家裏某段時間很艱難的情況下,600元足以保證我一個月的生活費。大一大二的時候,我曾經為錢無比焦慮過,甚至一度抑鬱過,或者說有過輕度抑鬱症。沒什麽,都過去了。我想說的就是,安全感是自己給自己的,哪怕是你需要男朋友給你的那種安全感,也是需要你自己努力的,讓他離不開你,讓他覺得你足以讓他珍藏一輩子。

像我這樣的人,內向,敏感,在一個陌生的地方,需要很久很久才能適應,需要很久很久才能確認周圍環境的安全度、可信度,對于外界極度的防御心理,就像一隻魚蚌先慢慢張開它的殼,打探外界是否安全,一遇危險,則迅速縮進它的殼裏,不敢張開,然後又要隔很長一段時間,等從上一次的驚險中緩和過來,才敢再次嘗試張開殼來打探世界。

有些時候我都痛恨自己這樣的敏感。但在故事的開頭,我也曾是一個不諳世事的小姑娘,我也曾像王詩齡那樣天真地以為所有的人都會愛我,我也曾像kimi一樣在心裏裝著一個童話世界。但後來,長大後的世界就變了。隨著國中離家寄宿在親戚家裏,遇見各種各樣的人,我的童話世界消失了,變成了互相追逐爭鬥優勝劣汰的大草原。

一個人現在的狀態一定是經歷在他身上所產生的對應。剛開始的時候,大家都是一樣的,後來隨著教育、經歷、感受、思想、性格的不同,才有了現在的自己。

當你責怪一個人自私自利、唯利是圖或其他什麽的時候,也順便同情同情他,他也一定曾經被自私自利、唯利是圖傷害過。同樣,一個人溫柔可人,善良大方,他也一定是曾經被溫柔地對待過。

所以說,有什麽果,必有什麽因。因果因果,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