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推薦;堅持下來的人贏到最後

我經常收到一些在校大學生的來信,詢問關于實習和學業該如何分配時間的問題。比如:“公司說最好全職實習,那上課怎麽辦?”“我現在大四下學期要寫論文,但是也要實習,如果申請一個月的假期,我的實習位置很快就會被人頂替。我在這家公司實習快一年了,眼看著到了決定能否轉正的關鍵時期,我不想這樣放棄。”

我想了想自己帶過的實習生,好像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仔細問問,無非就是無法平衡學業和實習的問題。他們確實困惑,但給人的感覺是,這些年輕人不能承受一點點的壓力和緊迫感。我曾經仔細觀察過他們的工作狀態,看到了下面的現象:中午一到就看不見人影,不到下午兩點不回來;一到下班時間就開始相互召喚著大聲商量去哪裏吃飯、唱歌;微博上常有一起吃吃喝喝的照片,工作做不完就出去玩,之後再回來加班到深夜,然後抱怨沒有時間兼顧學業。

同事之間吃飯、唱歌、交流感情當然可以,但對實習生來講,這並不重要。如果你有時間吃喝玩樂,為什麽不能回宿舍寫論文看書做作業呢?你的時間真的是被公司拿走了嗎?

為什麽公司願意招名校的學生作為實習生甚至是正式員工?這也一直讓二本學校出身的我覺得很委屈。直到有機會到北大進行了兩年的交流學習,我才明白其中的原因。我一直都覺得名校生也就是聯考成績高一點兒,後面怎麽樣還是要看個人發展。但經歷了這兩年我忽然明白,名校意味著更堅韌的態度,更篤定的信念。

這兩年中,我學會了在半小時內吃飯、換教室,習慣了中午上課時依然保持精神高度集中,見識了上課的時候一回頭,看見某帥哥捧著一寸厚的英文原版書大快朵頤地閱讀,也適應了期末考試全部結束後,依然到圖書館學習學習再學習。這些很硬的東西也許並非來自個人意願,更多的是環境的迫使,但結果是,這些學生從中學會了承擔壓力,讓內心堅強,並能更好地平衡時間。明白這個道理的時候,我也學會下意識地強迫自己去承擔更多的責任,希望自己也能變得和名校生一樣優秀,而不是自怨自艾。

我的很多師弟師妹在各種很有名的公司供職,bcg、麥肯錫、寶潔、ibm等,他們幾乎每一個人在此之前都經歷了漫長的實習以及艱苦的面試。我的一個師妹,大一時申請了我的實習生,但是面試沒通過。我跟她講了問題所在,沒想到她真的用了兩年的時間去彌補自己的缺陷,大三時重新申請,成功入圍。在實習期間,她也要去上課,也要參加社會活動、交朋友、寫論文。一年之後她留在了公司,去年申請到了唯一的名額,去美國總部邊讀書邊工作。我曾經跟她說,看著你我都覺得累。可結果是,她不去誰去呢?還有比她更能堅持的人嗎?

記得臨近大學畢業那段時間,因為即將在著名的k公司轉正,我被邀請去一些學校分享關于實習和找工作的經驗。很多同學都問了我同一個問題:“究竟是什麽讓你成功地從實習生轉正,拿到我們都渴望的錄用通知書?k公司很少招應屆畢業生的呀。”

我的答案是,堅持和不懈的努力。

我記得大四那年,周一到周五我都要在公司上班,晚上回到宿舍熬夜寫畢業論文,周五晚上坐一夜火車回東北,回學校參加各種考試,周日晚上再坐火車回到北京。這樣的日子持續了整整兩個月。

我曾經以為就我一個人經歷過那麽痛苦的掙扎,後來四處詢問那些已經順利入職且發展非常快的新員工:“你們當年是怎麽過來的?”

“晚上寫論文,還有周末。結束加班到晚上睡覺不是還有兩個小時嗎?”

“就堅持著,一邊上課一邊寫論文。我出國交換的時候也是前10分鍾還在打工洗碗,後10分鍾已經在上課了。”

“都是擠時間,哪有那麽多整塊的時間啊。白天來實習,有課的時候就坐公車回去上課,寫作業寫到深夜兩三點,早晨8點起來繼續上班或者上課。這也沒什麽,都熬過去了。”

有時候,一直堅持就能成就一件事。那麽多優秀的人都在努力,你還等什麽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