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晚上8點到10決定你的命運

台灣商界奇才陳茂榜15歲時,由于要負擔家計被迫輟學到當時台灣第二大書店——“文明堂”當店員,他每天從早到晚要工作12個小時。他白天在書店工作,晚上住在店裏,所以每天晚上9點打烊後,書店就變成了他的私人書房,或坐或臥,任他遨遊。他把讀書當成了嗜好與享受,依照自己的興趣,先從小說、傳記等通俗讀物讀起。日子一久,他漸漸養成了每晚至少必須讀兩小時書的習慣。久而久之,通俗讀物逐漸不能滿足他的閱讀需求了,他開始涉獵經濟與管理等專業性較強的書籍。他在“文明堂”工作了8年時間,也讀了8年的書。他說:“初進‘文明堂’時,我隻有國小畢業程度;8年後離開時,我的知識水準已經不亞于大學生了。”8年的自修為他奠定了日後成功經營企業的重要基石。在世界各地演講時,陳茂榜總不忘對聽眾說:“記住這樣一句話:一個人的命運,決定于晚上8點到10點之間。”

海爾集團掌門人張瑞敏每天的工作時間都在12小時以上,但他每天都抽出時間閱讀,絕不放棄任何一個可以用來閱讀的機會,所有空閒時間都用上了,每次到機場候機,他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候機廳書店裏買最新的管理書籍,然後找個安靜的角落暢遊其中。

曾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全球“數位英雄”的搜狐總裁張朝陽說:“我就是個平凡人,我沒發現自己與別人有什麽大的不同。如果說有不同,那就是我每天平均除了7個小時睡覺外,其餘時間都在思考或工作。”

愛因斯坦和魯迅說過同樣一句話:人的差別在于業餘時間。加拿大臨床醫學家、醫學教育家和醫學活動家威廉?奧斯勒,就是利用業餘時間做出成就的典範。奧斯勒對人類最大的貢獻,就是成功地研究了第三種血細胞(現稱血小板)。為了從繁忙的工作中擠出時間來讀書,奧斯勒給自己製訂了一條規則:每晚睡覺前必須讀 15分鍾的書。不管忙碌到多晚,就是清晨兩三點鍾,他也一定要讀15分鍾書再睡覺。這個習慣他堅持了整整半個世紀,一共讀了1098本書。

有個著名的“三八理論”,就是一個普通成年人的一天應該分為“三個八”:八小時工作、八小時睡覺、八小時自由安排時間。前面兩個“八”,大多數人是一樣的,並無多大變化;人與人之間的不同,就在于剩下的八小時怎麽度過。時間是最有情也最無情的東西,每個人擁有的都一樣,非常公平。但擁有資源的人不一定成功,善用資源的人才會成功。白天圖生存,晚上求發展,這是21世紀對人才的要求。人與人的差別,就產生在業餘時間。你如何利用自己的業餘時間,將最終決定你的一生在渾渾噩噩中還是轟轟烈烈中度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