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精選:人可以輸在起點 卻不能輸在終點

人可以輸在起點,卻不能輸在終點

人生的起點是無可選擇的,而起點和終點之間卻充滿著無數個可以利用的機會。對于輸在起點的人,鍥而不舍才是他們的信條,隻要不懈地努力,就會贏在終點。

人永遠沒辦法選擇出身,人們出生時並沒有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很少有人天生就得到一副好牌:不同一般的家庭背景、超常的智力、充沛的精神以及命定的幸運。多數人並不是這樣。當我們出生在一個普通人家,容貌平平,記憶欠佳,缺乏眼界和財力,甚至可能更糟……面對這一切,我們無法不去懷疑成功的可能性。

但請記住:人的一切命運,都是自己選擇的結果。有的人失去了雙臂,卻能用腳寫得好字;有的人失去了雙目,卻能憑感覺走出火海。一開始便處于劣勢的人,有時卻能有一技之長,勝過眾人。人生的起點雖然無可選擇,而起點和終點之間卻充滿著無數個可以利用的機會。

艾森豪威爾年輕時,經常和家人一起玩接龍遊戲。一天晚飯後,他像往常一樣和家人打牌。這一次,他的運氣特別不好,每次抓到的都是很差的牌。開始時他隻是有些抱怨,後來,他便發起了少爺脾氣。一旁的母親看不下去了,正色道:“既然要打牌,你就隻能用你手中的牌打下去,不管牌是好是壞。要知道,好運氣不可能永遠光顧于你!”

艾森豪威爾聽不進去,依然憤憤不平。母親就心平氣和地告訴他:“其實,人生就和打牌一樣,不管你種的牌是好是壞,你都必須拿著。你能做的,就是讓浮躁的心情平靜下來,然後力爭把自己的牌打得最好!”

母親的話有如當頭一棒,令艾森豪威爾在突然之間對人生有了直觀的感悟。此後,他一直牢記母親的話,並以此激勵自己去努力進取、積極向上。就這樣,他一步一個腳印地向前邁進,成為中校、盟軍統帥,最後登上了美國總統之位。

當你面對惡劣的起點時,請不要一味地抱怨,因為現狀不會因為你的抱怨而有所改變。此時你能夠做的,或者說應該做的,就是如何調整好心態,將手中並不算好甚至還有點糟糕的牌最佳化組合,並力求把每張牌都打好。

贏在起點的人很多,但起點的優勢卻讓他們懈怠,最終泯滅。反倒是一些輸在起點的人,卻能贏在終點。韓信將兵可謂“多多益善”,且“戰必勝,攻必克”。可他少年時卻一事無成,遊手好閒,還蒙受了胯下之辱。相比于項羽兒時“彼可取而代之”的豪氣,韓信可以說是已經輸在起點上了。可他後來苦讀兵書,焚膏繼晷,夜以繼日,終得以大成,投得明主,終得以“連百萬之兵”,並且打敗了項羽,贏在了終點。

人的一生難免會碰上許多問題,遇到不少挫折,在面對問題和挫折時,怨天尤人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積極地調整好生活態度,勇敢地迎接人生的挑戰,並盡最大的努力去做好每一件事,這才是最明智的做法。輸在起點,不能說明什麽,隻要用心專一,鍥而不舍,便能贏在終點。

洛克菲勒上中學時,一天下午,有一位攝影師來拍一些學生上課時的情景照。洛克菲勒那雙興奮的眼睛註視著那位彎腰取景的攝影師,希望他早點把自己拉進相機裏。但令洛克菲勒失望的是,那個攝影師卻用手指著洛克菲勒對老師說:“你能讓那位學生離開他的座位嗎?他的穿戴實在是太寒酸了。”當時隻是個弱國小生的洛克菲勒無力與老師抗爭,隻得默默地站起身來。在那一瞬間,洛克菲勒感到自己的臉在發熱,但他並沒有動怒,也沒有自哀自憐,更沒有暗怨自己的父母沒有讓自己穿得體面些,因為他知道,父母為他能受到良好的教育已經竭盡全力。

看著在那位攝影師調動下拍攝的場面,洛克菲勒攥緊了拳頭,向自己鄭重發誓:總有一天,我會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讓攝影師給你照相算得了什麽,讓世界上最著名的畫家給你畫像才是你的驕傲!

後來,洛克菲勒在給兒子約翰的信中回憶了這個刻骨銘心的經歷:“約翰,我的兒子,我那時的誓言已經變成了現實。在我眼裏,侮辱一詞的詞義已經轉換,它不再是剝掉我尊嚴的利刃,而是一股強大的動力,排山倒海一般,催我奮進,催我去追求一切美好的東西。如果說是那個攝影師把一個窮孩子激勵成了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似乎並不過分。”

無論你的自身起點多麽不好,你的身世多麽不幸,隻要你有積極的心態,你就能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你就能交上好運獲得成功!成功來源于強烈的企盼,孕育于痛苦的掙扎,是追尋自我,敢于冒險,最終超越自我的一種必然。隻要付諸奮鬥,成功就會向你招手。

起點低,沒關系,但起點低絕對不是沒志氣。不論何時,都要高懸理想的明燈,樹立起強大的精神支柱。當你受到屈辱時,把它狠狠地嚼碎,然後吞到肚子裏消化掉,化成一股熱量,向前奔跑!對于輸在起點的人,鍥而不舍才是他們的信條,隻要不懈地努力,總會贏在終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