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經典勵志文章精選:漂泊是一種成長的資本

漂泊是一種成長的資本

一個人能否成為優秀的人,基本上是可以自己做主的,能否在社會上獲得成功,則在相當程度上要靠運氣。所以,應該把成功看作優秀的副產品,不妨在優秀的基礎上爭取它,得到了最好,得不到也沒什麽。

任何人的一生,都是一趟旅行,沿途有無數的坎坷和泥濘。如果我們的眼睛總是被灰色所蒙蔽,心靈總是被灰暗的風塵所覆蓋,那麽,人生軌跡怎能美好?

也許,現在的你正為了自己的理想,遠在他鄉默默奮鬥,漂泊是你生活的常態,每每別人正和家人團圓的時候,你隻能拿著電話,在電話這頭告訴爸爸媽媽你一切都好,卻抑製不住孤單的淚水,在掛掉電話之後,任憑這大城市的寂寞風吹幹它。很多次委屈之後,你也曾收拾好自己的行李打算坐上回家的列車,但是你沒有,因為年輕的夢想還在,因為曾經的付出,你不能放棄,所以,你留了下來,為了夢想繼續努力。

漂泊是一種狀態,一種煎熬,一種無依無靠的孤獨,但更是一種錘煉。在成長的軌跡上,誰又能說漂泊不是一種資本呢?

因為歷經漂泊,所以我們更加珍惜幸福,更懂得愛;因為歷經漂泊,所以我們更加堅強,更懂得擔當。苦難是殘酷的,但是如果沒有在苦難中磨礪,我們根本不會擁有在大災難、大考驗面前堅毅的目光。

因電視劇《士兵突擊》而走紅的演員王寶強就是一個例子。他是草根出身,是80後青年奮鬥的代表。他1984年出生于河北農村,因為一個“電影夢”,8歲開始到少林寺習武,14歲便到北京闖天下,成了北漂一族。

他在京城當農民工,睡過十幾個人一起的大通鋪,為了能夠跟演員夢沾上邊,他去做了民眾演員,而且大多時候根本就不會露臉,當別人假裝摔倒的時候他為了表演真實就真摔,也正是這股執著勁讓他獲得了更多的出演民眾演員的機會。北漂的日子比想象的還要艱難,尤其是對于他這樣一個沒錢、沒學歷、沒相貌的農村娃來說更是難上加難,有時候他掙不到錢隻能靠吃冷饅頭過活。命運根本沒有多照顧他,但是他還是靠著自己的堅韌,咬著牙走過了那段最艱難的日子,並最終苦盡甘來。

他被導演李揚選中,憑借電影《盲井》獲得法國第五屆杜威爾電影節“最佳男主演獎”,還獲得第四十屆台灣金馬獎“最佳新人獎”以及第二屆曼谷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他的星途從此開啟。從《天下無賊》中土得掉渣的傻根,到《暗算》中天賦異能的阿炳,再到《士兵突擊》中不斷蛻變升華的許三多。王寶強,一個典型的小人物,一個普普通通的農家子弟,走進了演藝圈,被諸多大導演青睞,成為感動無數青年的心中偶像,當選“XX年80後十大影響力人物”之首。

曾擔任過聯合國秘書長的瑞典政治家哈馬舍爾德曾說:“我們無從選擇命運的架構,但我們放進去的東西是我們自己的。”人不能選擇命運,卻可以選擇自己生命的道路。雖然會面臨苦難和漂泊,但是我們依舊可以堅強地挺過來,成就我們自己的人生。也正是因為這些苦難的折磨,我們才更加經得起考驗。

成龍小時候離開父母進戲校練功,那裏的生活無比枯燥,不但要苦練功夫,還要時常挨打,但這才為他日後將中國武術搬上世界的舞台創造了可能;梁朝偉從小就家境貧困,單親家庭使他過早地背上了生活的重擔,最困難的時候隻吃醬油拌飯,中學畢業後沒錢念書隻好去當服務員,也是這些經歷讓梁朝偉更加努力,更加懂得珍惜,最終成為“影帝”;周潤發出身貧民窟,在酒店打雜、搬行李、賣報紙,幾乎樣樣都做過,所以,在日後飾演闖蕩江湖的大俠時自然多了一些生活的體會……其實生活中經受苦難和漂泊的不止你我,經得住折磨,苦難就是人生的一種磨礪,是走向成功的資本,而經不起苦難的人就隻能成為命運的不幸兒。

人不能選擇命運,卻可以選擇自己生命的道路。雖然會面臨苦難和漂泊,但是我們依舊可以堅強地挺過來,成就我們自己的人生。任何人的一生,都是一趟旅行,沿途有無數的坎坷和泥濘。如果我們的眼睛總是被灰色所蒙蔽,心靈總是被灰暗的風塵所覆蓋,那麽,人生軌跡怎能美好?世界的顏色由我們自己決定,智慧之人會擦亮自己的眼睛,當我們的心境修煉得像高僧一樣風雨不驚時,我們便能領略人生路上的亮麗風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