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勵志文章精選:有毅力的人 都會過得很幸福

有毅力的人,都會過得很幸福

當年考研時,我以一分之差沒能考入北大中文系的創意寫作專業,而我的高中兼大學同學小晨,同年也以一分之差沒能考入北大法律系。考研成績出來之後接著是考研調劑,她被調劑到了山東某政法類高校。得到錄取通知的那天,我們一起吃了頓飯,她上來的第一句話是“親愛的,你再陪我考一年吧。”我瞪了瞪眼睛,淡淡地說“這都考了兩年了,還是沒考上,就說明無緣嘛。我是堅決不會再考了”,然後講了一通如何面對現實的道理,嘗試說服她不要再冒險了。那頓飯結束時,她也很平靜地告訴我說她會去讀那所普通高校,在那裏好好讀書,爭取讀博士時能去個好學校。

一年後的一天,我無聊刷網頁時,突然看到了她曬的北大法律系碩博連讀的錄取通知書,我當時的震驚程度基本上等同于歇斯底裏了。一方面是為她高興,是真的高興,因為深知她的艱難;另一方面卻對自己很不滿,倒不是責怪自己沒有繼續,因為專業不同,考試模式不同,根本沒法比較,而是我瞬間就回想了我的這一年裏做了些什麽,當人家在深夜苦讀、奮筆疾書時,我有了哪些收獲,有沒有在做著規劃,而得到的答案是:很多時候,我都在無所事事。

我把她的故事講給另一位好友聽,對方有些不屑地說“現在人家成功了說人家是英雄,如果她這次再失敗了,估計大家都會嘲笑她吧。”我義正言辭地反駁了他——不管她成功還是失敗,她都是我見過的最有毅力的人,也因為她的毅力,我相信即便她考研考不上名校,考博時也一定能去非常棒的大學,有時,你甚至會感嘆:怎麽會有如此毅力驚人的女孩子。

她的底子並不是很好,或者說她並不天資聰慧。聯考考了兩年,才去了我所在大學的三本專業,學的是漢語言文學專業,努力學了三年,依然入不了門,對文學完全無感,于是,考研時,毅然跨專業去考了法律。于是,300多天的時間內幾乎每天都是第一個到自習室,最後一個離開自習室,因為要背大量的法律條文,拿個水杯,在教室外的走廊上一讀就是一上午或者一下午,第一年考研,差幾分未能考上;果斷地選擇了第二年繼續,依舊從早到晚,幾乎看不到有半天她沒有去自習室,一舉通過司法考試;我很多次看到她的書,幾乎都已經翻爛了,我甚至還建議她去買本新的;考試的那幾天,我們兩個住在賓館的同一個房間,她晚上一兩點睡覺,早上四五點起床繼續背書,怕打擾我,就去衛生間裏坐在洗刷台上默背,我勸她要休息好,她說有足夠的精力來應付考試。我不知道第三年,她在農村的家裏是如何備考的,沒有了學習的氛圍,盯著背水一戰的壓力,估計隻能更拼吧。

也許每個人身邊都會有這樣的稱之為“考試瘋子”也好,考霸也好的人,但未必他們都有如她一般的毅力,雖然之前的結果總有些差強人意,但她的準備的過程真的做到了最拼,那種沒有任何遺憾的拼。也不僅僅是考試了,她從小到大一直屬于微胖界,可到了大學,她愣是用一年的時間減去了有二十幾斤。她減肥的那一年,我和她一起吃過一次飯,之所以強調時一次,是因為自從那次之後,我再也不想和她一起吃飯了。晚飯時,我按照正常的飯量去點,而她隻點了一個包子,並且告訴我她晚上一點也不會餓,淡定地看著我把眼前的美食一一吃掉。

我那個朋友還說了一句話“世上不是任何事情都通過毅力可以完成的,就算她北大博士畢業了,又能怎樣?”我承認世上很多事情的確不是可以考毅力完成的,但有毅力的人擁有驚人的能力,在任何自己想做的事情上,都會做到非常好,且過得會很幸福。不消去說找到自己願意用毅力去堅持的事情已經是一種能力了,更何況,毅力的本質是良好的自我管理和控製能力,是人生由我掌握的自信,是普通人走向成功和優秀的不二法門。

在我25歲生日時,我給自己定的一個關鍵字就是“勤奮”,勤奮的底子其實還是毅力。我甚至會大言不慚地說:所有人都可以通過毅力達到自己想要的成功和幸福。前不久,我在微博上轉了一篇名為《容貌可以通過健身來改變嗎?》的帖子,是很多普通人把自己的健身經歷發布在知乎上的集錦,看得我很羞愧。你想啊,容貌這種似乎是天生的資本,都可以通過後天的勤奮而有毅力的鍛煉實現改變,那真的還有什麽不能改變的嗎?我們眼下的生活,難道不會有更好的可能嗎?

我所認識的一個微博大v五年來,每天堅持發至少一篇自己的原創微博,不管是在開會、出差,或者面對家人的生老病死,從未有過間斷,或許有人會覺得這很容易,那麽你堅持一年試試,五年的堅持一定有超出常人的毅力;某個小有名氣的編劇,這麽多年來,每天早上起來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一部電影,每周至少看五部,休閒娛樂時看電影很好玩,可是把這個習慣延續十幾年,是習慣,但習慣的背後,一定也有堅持,畢竟讓你每天都吃一種菜,它再好吃,你也會吐的。

很多時候,我都會覺得堅持、勤奮和有毅力地生活都自帶一種偏執也好,天生傲嬌也好的美感,也許它們本身也是一種專業度的體現吧,而一個東西一旦專業,都特別容易吸引人。我不是狂愛村上春樹的小說,但是我愛死這個老頭了,每天規律地寫作,規律地跑步,直到把這種氣息都自然流露在了他的文字之中,有一種清潔的美感。一個人之所以與一群人不同,大概也就來源于內心對某種東西的有毅力的捍衛和保持吧。

反正,我是堅信:有毅力地做某件事情,就一定會幸福的。一點懷疑也沒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