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信仰造就的奇跡

林書豪近期的奇跡表現席卷全球,他的一舉一動都成為全美甚至全世界關註的焦點。繼連續兩周登上《體育畫報》的封面後,世界知名的新聞周刊《時代周刊》,即將于2月27日發行的亞洲版刊物,封面人物也是林書豪,標題是《林來瘋!林書豪點亮整個nba》。

回溯一下林書豪走過的片段,今年2月初,紐約尼克斯隊主力球員因傷缺陣,林書豪替補出場拿下全場最高25分,從此便一發不可收拾。在職業生涯首發的前四場比賽中,林書豪共得到109分,創下了自1976年以來nba聯盟球員的紀錄。他並帶領尼克斯隊創下七連勝的本賽季最長記錄。僅僅半個月時間,林書豪就完成了從nba邊緣球員到巨星的蛻變。各界評論,林書豪的成功折射出來的,是一個小人物為自己的夢想而不懈奮鬥的故事,某種意義上說,就是現實版的“美國夢”。

與很多美國夢的主角一樣,林書豪的美國夢經歷了曲折的過程。然而與多數奮爭的美國英雄不同的是,他的過程中充滿了對神的虔誠信仰,被外界稱為“信仰造就的奇跡”。

林書豪非常樂于在公開接受採訪時強調自己的宗教信仰,他表示成功來自于信仰,並坦言在自己成名後,可以利用媒體的關註,向公眾傳遞自己的信仰。

23歲的林書豪說,很多人打球的動機是金錢、女孩子和明星的生活方式,我也是人,也常被世俗所誘惑,但我知道我打球不是為這些。他說:“我必須真正了解,我不是為球迷打球,不是為家人打球,甚至不是為我自己打球,我必須要為神的榮耀打球。當別人看到我打球,看到我打球的方式,看到我怎樣對待我的隊友,怎樣對待我的對手,怎樣對待其他人,這些都反映了神的形象,也反映了神的愛。這些都是我需要專註的,比贏球更重要的方面。”

前中國國家籃球隊運動員陳凱認為,作為一個運動員來說,輸贏是常事,信仰能夠使一個運動員正確對待榮辱。“對他來說信仰能夠使他保持一種自省,對自己順利的時候,成功的時候應該有一種反省,在失敗的時候也不會被挫折所擊倒,人不是總是往上走,都是有上有下,有起有伏,重要的是在裏面學東西,有信仰的人,能夠在這種起伏之中,懂得自己生命的意義,懂得自己要什麽。”

加拿大籃球教練鞠賓表示:“他是在美國製度下的一個美國人的成長經歷,而且他還有信仰,這又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信仰使他能夠在困難的時候不放棄。”

美國全國性報紙《usatoday》發表社論指出,林書豪重新定義了人們對才能的評價,給全球各地的人們做了最佳的榜樣。在球隊艱難的時候,他一貫專註、具備決心,而在大家把他捧上天時,他卻還是一樣的謙虛,維持對信仰的虔誠。

林書豪曾表示,奇跡發生的時刻是一切都匯聚到一起。“很多次我在球場上的時候,我感到並不是我在控製自己的身體,就好像有人把我當作木偶一樣,在比賽時,我每時每刻都把自己獻給神,讓他來使用我。”

《時代》周刊官網報導,在2月27日出版的刊物中,將特別採用分解動作圖解的方式來解釋林書豪和基督徒隊友蘭德裏-菲爾茲每場比賽前獨特的開場儀式動作。首先菲爾茲與林書豪面對面站立,兩人擊掌,然後做出給自己戴上眼鏡的動作,表示要看聖經了。隨後,菲爾茲做出雙手捧聖經于胸前,再遞給林書豪的動作,林書豪則做出翻書的動作,表示在閱讀聖經,之後兩人做出摘掉眼鏡、把眼鏡放到胸前的口袋中的動作,最後兩人右手上舉,食指指向天空,表示“一切榮耀歸于神”。

美國之音曾報導說,作為基督徒和哈佛畢業生的林書豪在接受採訪時一直是不卑不亢、落落大方、非常得體。他從來都是把榮譽歸功其他球員,總在深刻剖析自己的不足。現在這樣做的人實在是太少了,為什麽林書豪可以做到呢?因為林認為,“當我打得好我的情緒就高,打得不好就下降,這時我需要檢查自己,來發現我的自我定位在哪裏,是定位在nba球員還是定位在基督徒。這個時候我必須讓神來檢查我,也就是神令我感到謙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