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成長的道路上不要讓“朋友”牽絆了腳步

成長的道路上不要讓“朋友”牽絆了腳步

文/陳亞豪

一個很好的哥們d,大一大二時每日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每天一睜眼就和宿舍的人宅在一起玩遊戲,不上課不參加任何學校活動沒有追求也不知夢想,隻是一味的享受揮霍青春的樂趣,人就是這樣,當身邊的人都在享受墮落時,你就會得到一種奇妙的墮落安慰心理。可d其實早就和我傾訴我過他感覺到了這種生活的空虛,隻是一直無法抽身而出,人都害怕寂寞,害怕沒有歸屬感,即便鼓起勇氣想踏出人群想走出一條自己的路時,旁人的一句“你怎麽這麽不合群。”便鬥志全無,隻好繼續妥協麻痹自己。

到了大三,d面對自己前兩年蒼白空洞的人生陷入了無盡的悔恨中,從此毅然決然的每天六點起床去圖書館奮鬥,不再參與之前的任何娛樂活動,起初身邊的那些朋友都在開他的玩笑,覺得他就是兩天新鮮,沒想到一直堅持了一個學期。可接來而至的便是那些朋友開始疏遠他,與他拉開距離,並且在背後討論“他變了,他現在很不合群”的話題,他再次陷入了迷茫中,他隻是在為自己的未來奮鬥,隻是努力的想要獲得一個豐滿的人生,可沒想到卻受到朋友的孤立。他開始猶豫不決,一顆心搖擺不定,想要努力奮鬥可又不想失去朋友,這些迷茫動搖了他的決心,再一次影響了他前進的速度。

聽過一個學長的故事,這個學長在國內一流大學上學,大二時特立獨行發現了一個商機,扔下所有課程開始一個人在社會上積攢人脈尋找合作者,一年後賺入一筆資金,敏銳的眼光和過人的魄力讓他獲得了同齡人羨慕嫉妒恨的成功,木秀于林,風必摧之,他開始受到一些朋友的排擠,並且到處散布他不好的謠言,老師和同學都認為他不務正業分不清輕重,他最後無法忍受這樣的生活,即便獲得再大的成就回到校園裏得到的不是認可而是鄙夷和否定,他沒有頂住壓力,退出了生意回到了校園,開始和其他同學一樣每日上著對自己其實根本沒有意義的課程,偶爾和朋友一起揮霍下青春的校園生活,眼看著自己一步步從優秀開始回到平庸。

在中國就是這樣,唯有中庸到底才能獲得一個較為平衡的生活,可是成功和才華從來不會眷顧中庸之人,是一輩子碌碌無為活在人群之中,還是忍住孤獨頂住質疑走出一條自己想要的人生,你要自己做出選擇。

你以為你不掃朋友的興,努力和大家打成一片,可其實這是荒廢自己的年華浪費自己的青春。現實是當畢業多年後曾經的同學再相聚到一起,有人考上研究生有人進了國企有人創業成功,有人每月拿著稀薄的工資混日子,有人過著得過且過的生活,有人至今還未確定未來的道路。有人在不停的抱怨生活的不公,有人在豪情的講述著自己人生的精彩。

你要做哪一個?

人生最痛苦的就是後悔當年不曾為了夢想而勇敢的闖蕩,最遺憾的便是不曾為了未來註滿熱血放手一搏。最需要的就是一個人過一段沉默而執拗日子,沉浸在自己孤獨而充滿力量的奮鬥和努力中。

大學前兩年,自己總是真心對待每一個朋友,在意每一個人的感受,一邊努力加快成長的腳步,一邊又怕因為自己隻顧著向前奔跑忽略了他們,很多時候明明自己已經累得精疲力盡還是對每個朋友有求必應,明明自己心裏憋下很多苦衷無處訴說還是去盡力安慰每一個前來傾訴的人,隻是不想讓他們感到被冷落,彼此產生距離。總是努力的維護好每一個朋友,盡力珍惜住每段友誼,可自己卻活得越來越累,身心疲憊。

看到一篇有關心理學的文章,文章裏說如果一個人過于在意朋友的感受,對任何人都有求必應慷慨相助,哪怕自己受苦受累受傷害也不會對別人說“不”,這種對人太無私的性格其實是一種病態。而這種無私和善良的迎合態度最後傷到的是自己。

在意每一個朋友的感受,總是無私的背後最後通常是內心的痛苦、空虛、矛盾感、強烈的迷茫和焦慮。當給予與迎合成為活著的理由時,那人就不再是人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