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把夢想照進現實

青年們肯定是有夢的,因為我也年青過,但你們現在的夢和我們那時的夢估計有差別。而且,在座每位青年的夢想大概都各不相同吧。要開始談“青年們如何堅守夢想”之前,我得先知道你們有什麽夢想,如果你們的夢想是發財致富獲得成功,我覺得應該請唐駿,他的成功是可以復製;如果你們想在網路上風生水起,應該找馬雲或者芙蓉姐姐,他們異曲同工,都特有名;即便你們想當作家,也不應該找我,可憐的我,從小就有當作家的夢想,可直到今年,我40多歲了,才出版了第一本書,就是這本《家國天下》,夠失敗的吧?

當然如果你的夢想是像幾個月前那位國小生在說到自己的夢想時,突然冒出那句既天真又殘忍的“我長大想當貪官”,你就更不應該找我了,我的夢想就是對付貪官,管住貪官。你的夢想如果是“長大當一名合格的貪官”,你們得找廣東前政法委書記陳紹基,或者前深圳市長許宗衡來做主講人,但他們顯然來不了,他們很忙,忙于坐牢。

現在你能告訴我,你有什麽夢想嗎?不好意思說?沒關系,請你們梳理一下自己的理想與夢想,過一會告訴我。在這之前,我想先講兩個我最熟悉的青年人的夢想,他們也是這個世界上和我最親的兩位青年人。

一位是我的兒子,夠親的吧?他洋名叫peter,中文名叫“鐵蛋”,18歲,四歲的時候,我把他帶到美國,現在住在澳洲,今年他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澳洲最好的大學的經濟系,他自己在網上還申請到了相當于人民幣50萬元的資助獎學金(scholarship),是由跨國大公司如可口可樂定點資助的,他們畢業後能夠不用實習就直接到這些企業工作。大家可以想像,“錢途”挺樂觀的,至少,比他這個當初在國內名牌大學學什麽政治與馬克思主義理論的老爸要靠譜得多。

可是,上了兩個月的學,有一晚回家後他突然對我和她媽說,“我還是想學開飛機。”當時我的頭都炸開了。他聯考前就多次提出過這個願望,當時被我們壓下來,告訴他你一定要考上重點大學。他說好,沒想到,他痴心不改,夢想依舊。

我這裏介紹一下在西方學開飛機的背景,首先,當飛行員並不是什麽很牛的職業,且不說培訓費奇高,而且,學會了開飛機,你還不一定能夠進到大的航空公司工作,收入也不比在跨國公司的白領高;其次,發展的前途有限,頂多從開小飛機到大飛機,從開國內航班到國際航班,也充其量給像他老爸我這樣的人開飛機嘛;最後,當飛行員還是挺危險的吧?

我原本以為他考上大學,和漂亮女同學一坐,情竇初開,從此踏上他老爸的不歸路,其它的夢想取而代之。哪裏想到他突然又提出來。而且,他顯然是有備而來,做好了計畫。他要用自己申請到的50萬獎學金去學開飛機,讓老子出錢給他讀書,他答應畢業後再還給我。而他將會一邊讀大學,一邊學開飛機,大學畢業的時候,也同時拿到民航飛機的駕駛執照與大學經濟系會計專業的畢業證。如果能夠找到飛行員的工作,就去玩玩夢想,找不到,就先進公司打工。

兒子說得很堅決,已經不再是商量的口氣,畢竟,他已經18歲了。可看到我們都很沮喪,兒子鐵蛋說,我知道去學開飛機不一定能找到工作,賺錢也不多,但你們知道,這是我的夢想,是我的”passion”,(激情)。

各位,這小子把”passion”都用上了,你讓我咋辦?他接下來又對我說,他的夢想是有來由的。他拿出一本被一條條透明膠沾在一起的小畫冊說,這是我四歲那年,你帶我從香港飛洛杉磯時,在香港機場買給我的。後來,你經常出差,每次回來就給我帶各種飛機模型,還有飛機上精美的紀念品甚至餐具,兒子繼續說,我想大概從那時開始,我就有了駕駛真飛機上天翱翔的夢想。look,daddy,mypassioniscomefromyou.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