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勵志文章

白岩松:愛你現在的時光

有很多的年輕人會問我,說現在的社會不良現象都是憑父親,有關系,看相貌等等。我就問他,憑父親,起碼還得有父親,我八歲的時候,我父親就去世了,我母親一個人帶大我們哥倆。我們在內蒙古偏遠的地方長大,離蘇聯最近。我在北京沒有一個親戚,我沒有因為自己的工作送過一回禮,我不也走到了今天嗎?

我知道社會上有很多不良的現象,我告訴你,信那些該信的東西,因為它能改變你。因為如果你要信那些你沒法不憤怒的事情,它隻能害了你。所以信正直的道理。論相貌,你怎麽也比我強,你不也看順眼了,現在覺得我很好看,人不能這麽沒立場。所以反過來說,我為我經歷過這樣的青春而感到驕傲,它也能讓我今天面對任何事的時候心平氣和。人生如果沒有一些落差做比較的話,人生就沒有那麽多趣味了。

日本有一個非常年輕的小伙子,他很驚訝,他說在日本富二代在日本被人瞧不起,大家都認為是寄生蟲,反而逼得富二代自己去拼、去奮鬥,而我們為什麽不這樣想呢?房價會不會降,我不是算命師,我隻知道中國13億人,你們自己去想。但是政府有義務,也有責任去創造更多的廉租房,拿出更多的地蓋保障房,讓更多人居者有其屋,不是居者有產權屋,將來我希望你們有產權,但是一步一步的來。因此告訴你更真實的事實,殘酷卻美好,不至于騙了你。

北漂一族,大家說,離開北京,回重慶、成都,回自己的家鄉,探討這個問題有意義嗎?你有機會就留在這兒,甚至可以去紐約、倫敦,沒有機會死守在這兒沒有意義。但是我想說,當初我們想留在北京都不可能,因為沒有全國糧票。那個時候沒有全國糧票,想到外地飄不可能,我的很多同學都是30歲以後,背井離鄉,放棄家裏溫暖的被窩和孩子關切的目光,到北京來闖蕩和流浪的。而現在畢業了以後就可以在北京闖,當然有很多的抱怨,每天座捷運、蟻族等等。

我當初實習的時候,我在廣播學院,離城裏很遠,那個時候沒有捷運,我為了不擠公共汽車,早上五點多鍾,要趕老師的班車去廣播電台實習,我經常上了車就睡著,然後車一停就下去。結果有一天,莫名其妙的這輛汽車中間停了一站,我看也沒看,因為車一停就下去了,車走了,我才發現沒有到目的地。那一天,我悲從中來,比你今天要絕望得多。

但是都走過來了。

我們這個時代的青春,不如你們的一點就是,我們那個時候有天大的委屈,都沒有網際網路,沒有廣泛的媒體。我們的委屈聲聽不到,而你們所有的聲音可以迅速的放大成為全社會的問題,祝福你們、祝賀你們,社會不得不關註你們,我也坐在這兒,不得不談論你們。因此我充滿了羨慕。

沒有一代的青春是容易的。青春如果沒有了奮鬥,沒有了掙扎,沒有了希望,沒有了絕望,還叫什麽青春?舉一個例子,我在大學的時候我們學校流行一首詩,回憶的時候才知道我們那個時候也不怎麽好。我們那個時候流行21歲走出青春的沼澤地,我告訴各位,青春是一生當中最迷盲、焦慮、充斥著絕望、挑戰的時候,但是為什麽所有的人都說青春美好呢?我告訴你,說青春美好的人,全部是在回憶的時候下的定義,親自過的人,沒有幾個人說過青春美好,除非你喊空洞的口號。在座的各位,你的青春此時此刻過得容易嗎?

我跟很多大學的弟弟妹妹聊在一起,我們經常同學聚會,但是青春最美好的,就是充滿著所有的希望、絕望。一會兒有太陽的時候,你都覺得天昏地暗,因為心情不好,有的時候下著大雨,你隻想穿著背心到大雨中狂奔,因為你很開心,這就是青春。

到了中年不可以了,到了老年也許又可以了。所以青春怎麽過,每個人都會留下一下思考,所以要給自己一些勁。有人問我青春怎麽好?我說青春當然好,青春可以犯錯,因為有無數的時間可以改,而我已經不可以了,40多歲的人,一定要減少自己犯錯誤,因為你改的機會不多了。

返回頂部